解密檢疫犬隊的重要角色 領犬員與訓練師

領犬員牽著檢疫犬,在行李和貨品堆中登場,接下來就交給靈敏的狗鼻子了?

文/林郁姍 攝影/王大偉

等等!事情才不是那麼簡單!從訓練師挑選及培訓檢疫犬隻開始,到領犬員與檢疫犬之間的默契養成,須經過不厭其煩的反覆練習,才能訓練出專業技能。讓我們走入檢疫犬隊的幕後,一探他們的工作養成,絕非愛狗、玩狗這麼簡單。

訓練師、領犬員、檢疫犬,是檢疫犬隊的黃金三角,缺一不可。2020年預計全臺共有四名訓練師、兩名助理訓練師及43名領犬員,服役的檢疫犬56隻。

領犬員是檢疫犬的主要照顧者,也是一同執勤的戰友,引導方式更直接影響犬隻的工作效率,兩者關係可以說是密不可分。領犬員張芷榕和林瑞雪,不約而同提到與狗狗一同成長進步,帶給他們莫大的成就與滿足感。

訓練師則負責挑選犬隻,訓練成檢疫犬,再交付予領犬員。資深訓練師王嘉瑩相當熟悉如何帶領人和狗,並指導領犬員如何正確引導檢疫犬,使人犬雙方互助合作,有效執行偵測工作。

訓練師、領犬員、檢疫犬,是檢疫犬隊的黃金三角。

夫妻檔與檢疫犬 相伴相挺走過十餘年

「Find it? Show me! Good dog!」防檢局的訓練室內,領犬員張芷榕牽著檢疫犬進行機場偵測模擬演練,只見她下了幾個簡單的英文指令,在犬隻成功於堆疊的箱子中找到標的物後,以刻意強調愉悅的語氣稱讚,並搔搔牠的頭、再給予零食獎勵,接著狗狗搖搖尾巴,又積極地開始尋找下一個標的物。訓練師王世宗則靜靜地站在角落,目光緊盯領犬員與檢疫犬之間的互動,仔細記錄後再提供意見回饋,這就是檢疫犬隊裡唯一的夫妻檔日常。兩人分別是第一屆和第二屆領犬員,因工作結緣而步入禮堂,擁有15年完整資歷。

張芷榕在領犬員職涯中曾帶過七隻檢疫犬,相處最長的犬隻時間達七年之久,張芷榕感性的表示,「看到狗狗想盡辦法搜尋的認真模樣,覺得感動又可愛。」有些犬隻從零開始訓練,直到能很有自信地找出標的物,這樣的成長及進步同時也帶給張芷榕跟狗狗成就感!而彼此間的默契需要靠時間培養累積,犬隻的一個眼神、動作,甚至是呼吸頻率,又或者想耍小聰明的時候,她都能立即發現。

王世宗、張芷榕和檢疫犬們朝夕相處,產生許多溫馨感人的故事,攜手訓練的革命精神,更讓人犬之間的感情如同家人般緊密。

其中已退役檢疫犬米格魯Tiger和Benson都與領犬員張芷榕和訓練師王世宗工作並相伴超過十年,談起與戰友經歷過的點滴, 他們都滔滔不絕。王世宗回想當初找到Tiger時,發現牠容易受驚嚇,卻又相當符合檢疫犬愛吃的特性,「就決定賭賭看了!」張芷榕也補充說明,「以前免稅店袋子上有一隻熊的圖案,Tiger看到會後退三大步,還有三角錐、各種顏色或形狀的箱子,牠每個禮拜都在害怕新東西。」講起過往帶著Tiger上線鬧出的笑話,真是又好氣又好笑,但當下也要立即應變,帶牠到旁邊安撫、餵飼料。經歷了半年的撞牆期,及訓練師、領犬員的耐心與專業帶領,誰也沒料到,Tiger居然茅塞頓開變「狗才」,還成為工作狂。

在訓練過程中,如何讓檢疫犬找出標的物是重點。

「Benson的個性很天然呆,比較容易被欺負。」張芷榕語氣充滿著寵溺。王世宗則苦笑的說,其實一開始訓練Benson的過程很難熬,「怎麼教都教不會。」雖然在訓練室裡表現良好,但實際於機場執勤時卻容易分心,彼此必須不斷嘗試且找出問題癥結點。在堅持訓練不放棄的努力下,Benson最終也成為一隻稱職認真的檢疫犬。

同時間在防檢局服務,兩人一路走來有淚有笑,張芷榕說人與狗一樣都有高低潮,「犬隻工作狀況不好時,自己比較容易隨著波動。」當陷入自責、沮喪的情緒時,王世宗於公,站在訓練師的角度提供專業建議,於私以丈夫的身分,給予心理支持,張芷榕笑著說,「對狗或人,他都是個很好的諮商師。」經過十多載歲月,未來還繼續過著與狗戰友,及夫妻彼此相互扶持的精采日子。

需有訓練師、領犬員的耐心與專業帶領下,檢疫犬才能順利通過訓練過程。

檢疫犬的伯樂 也是領犬員的導師

訓練師的角色相當特別,負責挑選、訓練犬隻,「最快大約一至兩個星期的時間,就能看出狗的個性,並完成基本訓練。」再根據犬隻的特性媒合領犬員,之後則以旁觀者的角色,在一旁安靜且敏銳地觀察領犬員與犬隻的互動,協助人犬之間共同成長,儘快度過磨合期,以提高工作效率。「訓練師是連結領犬員與檢疫犬的重要靈魂人物。」擁有15年資歷的資深訓練師王嘉瑩,深諳此工作的竅門。

王嘉瑩15年來訓練過約30隻檢疫犬,能快速判斷每隻狗的個性,因材施教。

王嘉瑩笑說找狗是看緣分,平常會上網搜尋、關注送養資訊,或是到收容所挑選。挑選檢疫犬的基本標準要健康、愛吃、親人、膽子夠大,「尤其愛吃很重要!才有促使狗狗工作的動力。」王嘉瑩曾從收容所挑了一隻骨瘦如柴的大型虎斑犬,就因為牠實在太愛吃了,訓練過程雖不如其他犬隻順利,但在訓練師專業且耐心扶持下,最終成為威風凜凜的檢疫犬,而這隻虎斑犬也從14公斤到現在健康強壯的25公斤,奇蹟般的命運發展被笑稱是傳奇的孩子。

訓練師也要替領犬員上課,分為學科和術科,前者包含犬隻保健與照護、嗅覺學、訓練原理、犬隻行為等,後者則利用聲音和肢體語言變化,展現帶狗技巧,需實地演練及仰賴訓練師的經驗傳授。訓練師會陪同領犬員實地執勤三個月,許多藏於細節處的問題及盲點,在訓練師眼中無所遁形,「就像一座穩固的橋梁,也是最好的後援支撐。」王嘉瑩以訓練師這份工作為榮。

帶檢疫犬到草地跑跳玩樂,也是默契培養的一環。

能與狗狗一起工作是最幸福的事

林瑞雪是臺灣第一批赴美國夏威夷受訓的領犬員,至今已有16年資歷,「我們就像遊戲裡的夥伴,一起訓練、升等,完成任務過關之後得到金幣。」她笑著形容自己與檢疫犬的關係。領犬員藉由平時訓練犬隻時,盡可能地模擬演練各種偵測檢疫物狀況,幫助檢疫犬在執勤時能專心且開心地完成工作。

林瑞雪與檢疫犬Pico一起工作了6年,未來也計畫在Pico退役後領養牠。

「現在跟我搭配的這隻檢疫犬叫Pico,是隻混到米格魯血統的土狗。」因為戽斗而常常呈現張嘴露齒模樣,好像一直在笑,但Pico過去身世坎坷,較有焦慮、警覺性高、跟人有距離感的個性,花費一番功夫培養,才建立起夥伴默契,「沒有一步登天,必須按部就班。」足夠的耐心絕對是領犬員必備的特質之一。林瑞雪帶領Pico至今已六年,領犬員與檢疫犬朝夕相處,情緒難免相互牽連,「人以為在訓練狗,其實狗也在探測人的語氣、心態、動作,牠們很聰明!」林瑞雪分享,如何精準拿捏與檢疫犬之間的關係,並帶領他們共同成長進步,是領犬員的重要課題,也是這份工作最迷人的地方。「我對這份工作有強烈的使命感。」林瑞雪提到,能與狗狗一起執行對社會大眾有意義的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也是讓她持續用心,堅守崗位16年的動力。

將標的物藏在箱子裡,模擬不同包裝方式的偵測作業。


【執勤之外,領犬員與檢疫犬在做什麼呢?來吧~直擊犬隻照護與在職訓練】

領犬員早上進入犬舍,開始犬隻的日常照護。包含餵食和洗澡,接著到大草皮紓壓,瘋狂跑跳玩樂,是牠們最快樂放鬆的時光,夏季還可以游泳消暑。訓練時,利用道具模擬狀況劇,例如推車上放置假嬰兒,標的物則以當季旅客常攜帶的動植物產品為主,有時還會以衣服包裹後裝進行李箱,區分不同難度。

【細說內幕大公開】

臺灣動植物防疫檢疫暨檢驗發展協會理事長葉瑩表示,非洲豬瘟事件後,領犬員與檢疫犬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可以說是國家門面,因此必須更加謹慎篩選,目前已制定招募SOP,招募前先上網公告(包含防檢局官方網站、協會粉絲專頁及人力銀行),開缺一個月後,再經過書面審查、體驗營、面試,整個流程大約持續兩個月。

「我們歡迎具備不同國家語言能力的朋友加入,但不能誇大。」談起面試時的趣事,葉瑩笑說面試官們的語言能力不差,曾遇過履歷寫得很厲害,但現場直接用外語對話時,應試者一秒破功的狀況。也有考官扮演情緒反應較大的旅客,測試應試者如何溝通,考驗EQ與應變能力;或是訓練師請應試者對著狗狗玩偶,模擬演練相處狀況,如何稱讚、安撫……觀察態度是否開放活潑。葉瑩表示:「領犬員不僅要有熱誠,也必須認知自己具有社會責任,是在保護臺灣農業,而非只是一份『工作』而已。」

臺灣動植物防疫檢疫暨檢驗發展協會理事長葉瑩。

【領犬員招募三部曲】

1.履歷篩選
具有養狗或與狗相處經驗、一年以上職場經歷、基本動植物防疫檢疫概念、具備汽車駕照、健康檢查報告

2.體驗營
領犬員的半日生活體驗

3.筆試及面試
筆試:對防疫檢疫工作與狗狗了解多少
面試:防檢局、協會人員與訓練師共同面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