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紅豆植株可用固殺草?防檢局將評估有無必要性

固殺草能否做為紅豆植株乾燥劑使用?防檢局將通盤考量有無必要性。(圖片來源/農糧署)

農委會規畫開放「固殺草」農藥,新增乾燥紅豆植株一項用途,並將該議題放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聽取各界意見,8月4日是截止日,回應量在截止日前一週開始大增,正反意見都有,農委會防檢局重申,擬開放固殺草作為紅豆植株乾燥劑的「農藥安全審查評估是嚴謹且安全的」,至於有無使用必要性?防檢局會在收集公眾意見後,再做通盤考量。

衛福部5月20日公告固殺草於紅豆的殘留容許量為2.0ppm後,尚須農委會公告使用方法,紅豆農才能使用固殺草來乾燥紅豆植株。農委會7月初召開專家會議,並出席立法委員召開的公聽會,且為收集各方意見,將固殺草作為紅豆植株乾燥劑的政策放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開放討論1個月,讓一般人也能向防檢局表達看法,距離截止時間前10小時,已獲得255則回饋,支持與反對的意見都有。

支持固殺草新增乾燥紅豆植株之用者認為,既然農民有需要,只要使用方法安全,則提供固殺草的選擇也是合理的;有人以業者身分表達意見,認為應該用理性的科學數據溝通,支持以固殺草乾燥紅豆植株不是為了做生意,因為用量很少,藥廠不會因此賺大錢,農用藥劑都經過縝密計算,專業及科學評估不該被民粹口水淹沒。但也有人針對開放使用後的食安把關問題提出質疑,衛福部訂定紅豆的固殺草殘留容許標準,但誰在抽驗?農藥殘留檢測項目並不包括固殺草在內。

反對開放固殺草做為紅豆植株乾燥劑的理由,主要是著眼於生殖毒及神經毒的疑慮,以及施用者(農民)的健康風險。引人注目的是,全國最有名的紅豆產區萬丹農會,也在平臺上表達了反對意見,「可以想見政府制定政策的為難之處,然而,為了保障農民權益、保護消費者及穩定紅豆產業的發展」,已在7月20日的產業座談會中,向防檢局表達嚴正反對意見,「固殺草作為紅豆落葉劑的弊大於利,切勿因農民田間管理的方便,而讓整個國產紅豆產業陷入風險與危機中」。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明各國使用固殺草情形,除歐盟因未再核准登記已不得使用外,美國、日本、澳洲等多數先進國家都可以使用;農藥在登記上市前,業者須主動繳交安全評估資料,但防檢局會要求業者所提資料,必須具真實性、完整性、可追溯性,例如優良實驗操作規範(GLP)認可實驗室所執行的毒理試驗資料,他們才會採納,同時也會參考國際權威風險評估機構的最新報告及期刊研究,我國把關農藥登記的過程,與先進國家作法相同。

雖然萬丹農會表達反對的意見,但鄒慧娟說,2年前之所以展開固殺草作為紅豆植株乾燥劑使用的田間試驗,是因為「高雄改良場及臺南改良場有聽到農民需求,所以先進行了這個試驗」,經過2年的試驗及結果評估,今年初完成審查程序,衛福部才於2月預告、5月公告殘留容許量,「就是因為收集到農民反應的需求,才會花這麼多時間及經費,進行這個(固殺草作為紅豆植株乾燥劑)試驗」,除了田間試驗結果,防檢局也在這項使用方法公告前,選擇在眾開講平臺上聽取公眾意見,收件截止後,防檢局將再做最後評估。鄒慧娟強調,防檢局及相關單位的整套農藥安全審查評估,是安全且嚴謹的,至於乾燥紅豆植株有無使用固殺草的必要性,防檢局將在收集公眾的意見後,通盤考量並做出最後決定。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整套農藥安全審查評估,是安全且嚴謹的,至於乾燥紅豆植株有無使用固殺草的必要性,防檢局將在收集公眾的意見後,通盤考量並做出最後決定。(攝影/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