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農業向南走】開拓東南亞蔬菜潛力市場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於2011年成立以來,針對政策性整合型科技計畫的生命週期,發展出一套從前置階段的「產業需求調查」、行程計畫階段的「策略規劃方法」、執行計畫階段的「管考與管理協作」,至計畫執行末期的「研發成果推廣與退場機制規劃」之科技管理服務。今年度將介紹協助農糧署「加值化農產品產銷及物流技術,運籌亞太潛力市場」旗艦計畫(以下簡稱「新南向旗艦計畫」)之執行成果。

新南向旗艦計畫簡介

近年我國農產品出口以中國大陸、日本、美國作為主要外銷市場,有過度依賴特定市場的疑慮。另一方面,新南向國家GDP約7兆美元、占全球8.8%,人口超過全球總數30%,經濟快速發展,被各國視為重要潛力市場而積極布局。伴隨經濟成長,對於優質健康農產品的需求也迅速增加,101年到105年間,東協諸國的蔬果進口總產值從42億美元成長至75億美元。

相較於荷蘭、日本等農業先進國家皆位處溫帶,同樣位處於熱帶、亞熱帶地區的台灣具有競爭優勢,但受限於缺乏市場資訊、尚未建立與當地廠商合作機制,及外銷貯運條件欠佳等因素,發展較為遲緩。對此,「新南向旗艦計畫」以解決農業新南向關鍵技術缺口,促進種子種苗、農機,及農產加工品等產業升級,提昇海外市場占比為目標。

開拓東南亞蔬菜潛力市場

過往台灣種苗業在中國大陸以OEM的方式販售雜交品種,雖然具有一定市場規模,但未能建立品牌。近年中國大陸公私部門積極研發新品種,對台灣種苗業也形成競爭威脅。再者,若過於依賴單一市場,容易受到市場經濟、政治等因素影響,建立多元市場管道有助於穩健國內產業發展。

既有國內業者較常利用的交易平台如亞太種子協會(APSA)、廣州種子交易會,由於台灣參與業者較少、主導性偏低,較難藉由試種以建立買方對台灣優質種苗的認知及購買意願。對此,「新南向旗艦計畫」中,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及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建立台灣種苗業者海外品種展示及交易平台為目標,調查新南向國家的購買潛力、食用習慣、主要品種及病蟲害、主要通路等市場因素,選擇以消費力較高、台商網絡較健全的泰國、越南作為首要目標市場,挑選台灣商業品種及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改良品種進行試種。

以番茄為例,根據調查,泰國番茄主要病害為黃化捲葉毒素病與青枯病,市場的番茄消費以加工番茄為主(占40%),但對於櫻桃番茄的需求日增,批發價為加工番茄的3-7倍。在泰國市場目前不存在櫻桃番茄主流品種的情況下,以櫻桃番茄為強項的台灣種苗業者,極有機會立即搶進泰國市場。「新南向旗艦計畫」除了藉由試種挑選適應當地氣候及風土的台灣商業品種,亦透過快速分子標誌輔助育種平台選育高糖度又耐熱抗黃化捲葉病毒的新品系。泰國氣候炎熱而番茄普遍糖度偏低,但相較於對照品種糖度約6-7度,台灣品種番茄能達9度以上且持續結果。

以豐產高甜度番茄、花椰菜、抗耐白粉病南瓜作為敲門磚,除了促成泰國台商TCT購買1-2番茄業者品種,並於泰國舉辦首場台灣蔬菜品種媒合會與觀摩會,共有East West、正大種苗、Lion Seed、Sakura、H. M. Clause,Advance等全球或泰國代表業者,及泰國種子貿易協會、當地農友等140名出席,足見建立台灣蔬菜品種南向展示及交易平台已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台灣種苗改進協會前理事長施辰東表示:「連續在泰國及越南辦3年觀摩會的話,市場會產生變化」,相當認同今年度辦理的成果。後續「新南向旗艦計畫」除了持續於泰國、越南辦理媒合會及觀摩會,結合田間管理以建立模仿門檻,並將串連農業資材等周邊業者,協助國內業者尋找未來合作的國內外有力盟友,提升整體農業外銷競爭力。

於觀摩會舉辦試吃。(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王啓正提供)

於示範觀摩田區進行導覽。(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王啓正提供)

泰國設施栽培下的台灣小番茄品種(後)生長勢、產量、品質,優於泰國使用品種(前)。(圖/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主任王三太提供)

台灣蔬菜品種試種展示會與會人員,包括:駐泰代表童振源、世界蔬菜中心主任 Marco  Wopereis及工作人員、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台灣種苗改進協會理事長王王振茂及代表、泰國種子貿易協會代表、國內外種子業者、旅泰台商及泰國當地業者農戶等140名(圖/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主任王三太提供)

 

●本平台提供各方意見投稿交流,文章內容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