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現地資源、活化農村特色,打造友善農村

南豐村社區擁有山谷和溪流豐富生態。(圖片提供/南投縣仁愛鄉東岸部落產業促進發展協會)

文/林媛玉

農生再生的過程有汗水和無限創意,看全臺各社區如何在水保局的支持下,找出最適合在地、兼顧自然保育與農村經濟共好的模式,創造社區亮點、打造友善農村。

你有多久,沒見過滿山蝴蝶翩翩飛舞?位於南投縣的南豐村,一個山谷與溪流穿越的部落,擁有多元物種棲息,也造就天然蝶道,成為世界各地賞蝶與研究人士必探祕境。

復育天然蝶道,打造生態旅遊產業鏈

「南豐村在1960年代是臺灣蝴蝶加工業最大捕蝶地點之一,但在多年過度獵捕,加上921大地震與天災侵襲,環境有待修復。」南投縣仁愛鄉東岸部落產業促進發展協會王嘉勳理事長說。為了找回部落獨特的環境特色,民國100年起,在水保局支持下,除了持續進行生態環境營造、整合生態廊道,更結合部落營造與人力培力,輔導部落居民在務農之外,轉而提供部落生活體驗與生態導覽的服務。

王嘉勳分享,南豐村除了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屬於賽德克族Tgdaya語群的工藝、節慶與建築景觀,都極富吸引力。「缺乏的就是打群體戰,不再靠單一產品吸引消費者,而是靠一個地方的綜合氛圍來產生吸引力。」於是在各方努力下,開設了各種有關自然農業、文化、創意料理、部落生態、觀光導覽的課程,更協助原民取得專業證照,目前已有15位解說員及4家部落特色餐廳。

豐富生態孕育出蝴蝶最佳棲地。(圖片提供/南投縣仁愛鄉東岸部落產業促進發展協會)

臺灣白魚的故鄉,催生島嶼漫遊平臺

身為臺灣地理中心的埔里,也有靠著豐富的人文資產與生態,打造出居民與環境共榮的成功模式。一新社區人口雖僅有一千多人,但因兼具原民、客家族群,及源於印度的須彌山宗教文化洗禮,同時也是臺灣保育類野生動物臺灣白魚(臺灣副細鯽)的棲地。

「103年調查時,發現臺灣白魚僅剩一千尾左右,如果不及時保育恐將滅絕。」南投縣一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宥岑說,當地農友於是在水保局輔導下,開始推動「水筍田綠保計畫」,也就是在臺灣白魚最佳棲息地「茭白筍田」旁,刻意保留一塊生態池,在休耕後也不放水,留給臺灣白魚存續的空間。

令人驚豔的是,為復育臺灣白魚保留的田中生態池,後來為更多原生物種提供了安全的棲地環境,成為後來社區朝向多元發展的重要基礎,並在協會結合生態旅遊、社會企業、綠保標章、長照2.0與農場見習等人才培力下,成為各領域的最佳實踐場域,讓島內漫遊不再是難事。

臺灣白魚最佳棲地──有機綠保茭白筍田。(圖片提供/南投縣一新社區發展協會)

生態復育衍生體驗經濟,茭白筍達人教你下田採筍趣。(圖片提供/南投縣一新社區發展協會)

宜蘭小瑞士設無障礙步道,以旅遊帶動青年返鄉

獲得休閒農業優等評鑑的宜蘭「枕頭山休閒農業區」連年推動無障礙旅行,因為地形有如仙人臥枕,加上每年4、5月期間,李花與桃花競相爭豔,讓此地的「枕山春海」成為蘭陽十八勝景之一。

「在高齡化社會下,為了營造讓老人安心與被關懷的友善環境,枕山社區從104年起,就在水保局的協助下開始進行望龍埤東側步道改善工程。」枕山社區協會總幹事游溪池說。無障礙步道的建立,讓素有「宜蘭小瑞士」之稱的望龍埤,在無障礙坡道的友善環境下,吸引更多人攜家帶眷造訪。

游溪池認為,環境改造只是一個起點,「未來應該更進一步盤點枕頭山的資源,從點線面逐步改善區域環境,才能吸引更多青年回流,從事結合生態旅遊的農業生產,帶動地方發展。」

以創新工法恢復多元生態,帶動當地產業發展

有鑑於許多易受天災破壞的農村,大多位處於山區與丘陵地,水保局各地分局在地方工程上的協助,為在地挹注能量。環境友善工程的面向很廣,包含修復受損的基礎建設、恢復農塘蓄水功能、改善水質劣化問題,以及恢復灌溉系統,促進農業發展等。

苗栗縣大湖鄉栗林社區的石門農塘(官道埤),因有百年歷史、年久失修、嚴重淤積,加上坡地陡峭,讓環境整建工作充滿挑戰。但因從107年起,透過多樣性的友善工法,善用現地淤泥填袋加速植生,免去餘土運棄又節省公帑,並讓農塘逐步恢復蓄水量,得以協助灌溉約三十餘公頃的果園,目前已經和樟之細路步道串聯,未來結合社區組織的能量,將創造更多休閒農業新亮點。而兼顧「生產、生活、生態」這項友善環境工程更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肯定。

放眼農村的未來,從生態復育、友善環境打造到人才培力,水保局李鎮洋局長指出,「農村再生不僅只是地景地貌的修復與重建,更重要的是讓自然保育與農村經濟發展並重、形成永續的農村生態系。」未來,水保局不僅要為臺灣催生更多生態旅遊亮點,更要邀請年輕世代透過創意與汗水,讓農村成為他們發光發熱的最佳舞台。

農塘整治活化,回復蓄水功能,讓農塘留住水,也重啟產業機會。(攝影/吳聲傑)

栗林社區共同合作蓋斑鬥魚保種場域,分散封閉型農塘乾旱導致滅種的危機。(攝影/張照宏)

欲了解更多訊息,請詳見農村風情網-友善農村專頁里山倡議研究室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