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車也能親近森林!林務局推11條天天行巴士路線 上山森呼吸

森林遊樂區分布從中海拔到低海拔都有,有豐富的生態,也充滿歷史與文化,各個森林遊樂區各自有不同的面貌與特色,值得體驗。圖為大雪山的白面鼯鼠。(圖片提供/林務局)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現在還無法出國旅遊,龐大的國旅商機就等在眼前。農委會林務局與旅遊業者合作,開發森林遊樂區生態旅遊,推廣搭巴士到森林裡走走,減少森林遊樂區交通負擔的同時,也讓沒開車的民眾可以省錢又方便地親近山林。初期鎖定內洞、八仙山、大雪山、奧萬大,以及太平山等5個森林遊樂區,推出20個遊程,而且一人即可成行,不用揪朋友。

林務局18個森林遊樂區都有很美的風景,但有些森林遊樂區不易抵達,除非自行開車或包車上山,林務局認為應該提供民眾更多親近自然的機會,因此去年與旅遊業者洽談合作,趁著疫情解封,8月起推出「幸福.森在其中」遊程,主打內洞、八仙山、大雪山、奧萬大、太平山等5個森林遊樂區的生態旅遊,有當天來回的行程,也有2天、3天的遊程,不過,出發地點侷限在臺北,雄獅旅遊董事長王文傑說,未來應該會推廣到全臺,大眾交通工具可以從各城市開到18個森林遊樂區。

受疫情影響,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林務局18個森林遊樂區的遊園人數減少,業績平均掉2成,希望透過下半年的努力,把流失的2成補回來,在山林的承載範圍內,讓國人、旅遊業,以及周邊山村的居民三贏。

林華慶說,林務局的森林遊樂區分布從中海拔到低海拔都有,有豐富的生態,也充滿歷史與文化,各個森林遊樂區各自有不同的面貌與特色,值得體驗,但聯外交通缺乏公共運輸,因此與旅遊業者合作,針對目前沒有公共運輸的森林遊樂區開出天天行巴士,8月推出5個森林遊樂區的11條天天行路線、20個遊程。

5個森林遊樂區各有特色,內洞森林遊樂區的溪流、瀑布負離子濃度全國最高,是蕨類植物樂園,適合銀髮族散步;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以雲海、晚霞、層層山巒、高山觀星、賞鳥、觀察夜間動物聞名;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是舊時三大林場之一,有櫻花林、油桐林、竹林;奧萬大森林遊樂區是全國賞楓首選,除了季節限定的楓紅之外,還有不分季節的星空及賽德克部落文化;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有溫泉、蹦蹦車、翠峰湖、冰河孑遺臺灣山毛櫸。

負離子濃度最高的內洞森林遊樂區。(圖片提供/林務局)

八仙山是昔日三大林場之一,圖為八仙山的竹林。(圖片提供/林務局)

太平山的蹦蹦車日前一度停駛,7月10日復駛,趕上暑假。(圖片提供/林務局)

奧萬大的楓紅與吊橋、遠眺能高。(圖片提供/林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