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來電關切!陳吉仲重申不砍樹種電 適合農耕造林地到期要恢復

台糖提出嘉義及屏東平地造林的太陽光電計畫,已被農委會打回票。(圖片來源/台糖官網)

立法委員高金素梅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的砍樹種電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加上台糖確實向農糧署提出,將在嘉義及屏東地區平地造林範圍內,結合農糧產業的太陽光電綠能計畫,因此引起環保團體等外界質疑政府放任砍樹種電的聲浪,連央行前總裁彭淮南都親自打電話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詢問「百萬棵樹砍得下去嗎?」,陳吉仲澄清「我們1棵樹也沒砍」。

陳吉仲7日指出,「砍百萬棵樹種綠電」的影片在網路上廣傳,但那不是事實,也從來沒有發生過,彭淮南打電話給他說:「吉仲啊,你不是很注重環保嗎?你百萬棵樹砍得下去嗎?」陳吉仲澄清,他1棵樹也沒去砍;日前又有報導指出,農委會將砍40萬棵樹種綠電,陳吉仲說,這也不是事實。

砍樹種電的質疑,起於平地造林的20年獎勵將於明年陸續到期,業者提出到期後的樹木及土地利用計畫後,就遭質疑要砍樹種電。農委會指出,台糖對其在嘉義及屏東作為平地造林的農地,提出農糧產業經營結合太陽光電的綠能專案計畫,經農糧署專案小組會議審議該計畫認為「均無整體規劃,且未辦理生態圖資套疊及景觀環境與生態效益評估,並擬定合宜保護措施」,已於今年3月27日退件給台糖公司。

盤點平地造林面積,台糖約有1萬1千公頃,民間私有農地配合平地造林面積約有2千公頃,平地造林獎勵20年明年就陸續到期,農委會後續處理原則將視林區是否具有生態價值決定其去留。陳吉仲說,林務局在2個月內會透過現勘、空拍等方式,完成面積1萬3768公頃現有造林狀況及生態價值的調查,並分成3種處理樣態。

若已種樹成林,具有棲地及生態價值區位,後續將維持林相、保留造林木,由生態服務給付接手造林獎勵,陳吉仲強調,「這部分,過去不會、現在不會,未來也不會動到,達到雙贏」,「但也不要忘了,我們本來就不該在平地造林,在山坡地種植水果蔬果」,因此,若屬短期經濟林或不具經濟林效益的地區,又適合農作,將恢復農業生產使用,「我們農地狹小,現在青農返鄉務農,找地困難」;若為地利條件不佳地區,經評估後才會提供發展太陽光電使用,調查會完全公開,供各界檢視。

至於非平地造林部分,台糖針對其在臺南有機蔬菜產區及屏東毛豆產區的農地,也提出太陽光電計畫,但在今年3月30日被農委會打回票,農委會認定台糖這項光電計畫將嚴重影響該產區農作產量及品質穩定,不具產業發展可行性,因此退回申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