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聖嬰下半年有發展趨勢 颱風生成近臺灣 預警時間短

由海面溫度圖可知今年下半年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位置將相對接近臺灣,預警時間恐大為縮短。(圖片來源/氣象局簡報資料)

梅雨季結束,颱風季節報到,這個夏季會有多少颱風報到?氣象局30日發布109年颱風展望,預測今年侵臺颱風有3個至5個,個數正常,不過,觀察海溫變化,颱風生成位置會相對接近臺灣,發布預警後可做防颱準備的時間可能會比較短,提醒看天吃飯的農友們要多留意,防颱準備手腳可得快一些。

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指出,今年1月至今,西北太平洋有2個颱風形成,較氣候值為少,雖然在台灣附近生成但沒有影響到台灣,根據氣象資料,1958年至2020年的上半年,北太平西部海域颱風生成數(氣候平均)4.7個,所以今年上半年只有2個的數量,屬於偏少。

以全球動力模式觀察下半年的颱風展望,北太平洋颱風個數及颱風活躍度均為正常至偏少;再比對統計模式,以三分法觀察也發現,颱風個數正常的機率高達50%,偏少的機率40%,偏多的機率僅10%,因此,氣象局推估,「西北太平洋今年下半年的颱風個數以正常至偏少的機率是比較大」。

不過,大家最關心的還是颱風會不會襲臺,2019年侵臺的颱風有3個:利奇馬、白鹿、黃蜂,西北太平洋侵臺颱風個數正常為3個至5個,去年正常,今年氣象局推估侵臺颱風個數也會是正常數量。呂國臣同時指出,下半年反聖嬰有發展的趨勢,對臺灣天氣的影響就是夏季高溫可能更加炎熱,且颱風生成位置會離臺灣比較近,預警時間比較短。

氣象局對未來一季氣溫及雨量也做出預測:7、8、9月各月氣溫將偏高,7月雨量偏少,8月、9月雨量正常。氣象局提醒,7月開始進入颱風季,要儘早做好防颱準備,也需防範夏季高溫及雷擊。

此外,氣象局即日起也提供一項新的氣象預報服務「鄉鎮沿海預報」,推廣海氣象資訊在沿海漁業、遊憩、防救災及航行安全等方面的多元應用,預報區域含括臺灣濱海鄉鎮及島嶼,向外擴展10公里海域,共有120個分區;預報未來2天內的逐3小時海氣象;預報項目有風向、風速、風級、浪高、浪向、週期、流速、流向、天氣,以及潮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