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豬隻主要流感病毒株G4 EA H1N1 農委會:與臺灣H1N1基因序列比對中

新興傳染病絕大部的來源是人畜共通傳染病,所以對於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監測是疾病監測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圖片來源/Pixabay)

外媒報導中國出現豬帶原的新型豬流感,病毒為「G4 EA H1N1」,而且在養豬戶身上驗到血清抗體呈陽性,據此推論一旦病毒發生變異,恐在人畜引發大流行。農委會30日表示,2009年H1N1病毒株曾在臺灣的豬隻身上出現過,自此,畜衛所對豬的H1N1流感病毒都會監測,至於臺灣豬隻身上H1N1流感病毒,與中國新發現的「G4 EA H1N1」有何關係?畜衛所將進一步比對病毒基因序列,關係才會明朗。

因H1N1病毒自2009年起就在豬隻身上發現,因此豬流感病毒H1N1也是畜衛所常態性檢驗項目,至今檢驗1566頭豬的樣本後,只有8次核酸檢測呈現陽性。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據報導,「G4 EA H1N1」是2016、2017年後才演化出來的,畜衛所監控國內豬隻的H1N1病毒,框列2016年至今的時間,對豬隻進行核酸檢測的結果,僅3例呈現陽性,數量很少。因此,畜衛所比對病毒基因序列時,僅需針對2016年到目前為止檢出的3例陽性樣本,比對出與「G4 EA H1N1」的差異性即可。

8次H1N1豬流感核酸呈現陽性的檢測結果,有一半是2009年當時源自於墨西哥的病毒株,黃金城說,這8株應該都不是「G4 EA H1N1」,但在臺灣豬隻身上可以發現到的H1N1病毒與「G4 EA H1N1」的差異性有多大、多遠,需要畜衛所比對病毒的基因序列後才會知道,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可以做更多的說明,也無法針對感染力、致病力提出解答。

解構「G4 EA H1N1」病毒的命名,黃金城說,G4是指基因型第4型,EA H1N1是指歐亞像禽類(或歐亞類禽類)的H1N1病毒,所以也可能與家禽有關,且既然是流感病毒,跨物種感染的情形不會太罕見。豬隻感染流感,通常不太嚴重,但若真的發病,還是會有一些感冒症狀出現,黃金城建議養豬農民多觀察豬隻的健康狀況,持續強化畜牧場的生物安全措施,發現豬隻出現類似流感的病情時,更要儘量做好個人健康的保護。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指出,據了解,「G4 EA H1N1」是中國對豬隻進行例行流感監測時發現的,並發現自2016年起,「G4 EA H1N1」成為主要流行病毒株,動物實驗發現,病毒株可以在人類的呼吸道上皮細胞複製,也可以感染雪貂,部分禽畜工作者血清有陽性反應,但目前沒有直接傳人的證據。

鄒宗珮同時表示,新興傳染病絕大部的來源是人畜共通傳染病,所以對於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監測是疾病監測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強調禽畜工作者在工作時要特別注意生物安全,需要穿戴合適的防護裝備,才能避免禽傳人或豬傳人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