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口蹄疫區除名 蔡英文讚陳吉仲現代版王子復仇記

農委會20日於屏東舉辦「感謝有您,豬事順興」感恩活動,感恩口蹄疫除名,臺灣正式告別豬肉外銷冰河期。(圖片提供/農委會)

臺灣努力24年終於成為口蹄疫非疫區,農委會20日於屏東舉辦「感謝有您,豬事順興」感恩活動,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屏東縣長潘孟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任前主委曹啟鴻、林聰賢均出席共襄盛舉。蔡英文說,24年前陳吉仲父親因口蹄疫退出養豬產業,24年後,臺灣在陳吉仲任內順利從疫區除名,堪稱是「現代版的王子復仇記」。

「豬事順興」感恩活動上除首映「淬煉.蛻變」紀錄片,公開產、官、學、研24年來共同攜手撲滅口蹄疫的艱辛歷程,總統蔡英文也親自頒發琉璃獎座給22縣市防疫有功代表,並向為口蹄疫拔針鞠躬盡瘁、任內不幸往生的防檢局前副局長施泰華遺孀簡雪峰贈花致敬,場面溫馨感人。與會貴賓更共同敲碎冰雕,象徵養豬產業、豬肉外銷正式告別冰河期。

臺灣16日正式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公告為口蹄疫非疫區,陳吉仲因家裡即是當年口蹄疫情受災戶,日前於行政院報告時,同感養豬戶從疫情中走出的艱辛,幾度哽咽到說不出話來。但在20日的感恩活動上,他直說,「今天是喜事,所以我不會激動演出」,應該要把感謝給所有同仁,並代表臺灣農民感謝蔡英文總統,農業政策都有實現。蘇貞昌則說,24年前口蹄疫發生,臺灣養豬戶消失了1萬8千家,陳吉仲家是其一,陳爸爸4、5百萬的債還不完,一直等到孩子在大學教書還慢慢還,臺灣能從口蹄疫區除名,是24年來2代人一天一天走過來的成果。

蔡英文表示,她很高興可以跟全世界講,臺灣終於脫離口蹄疫的惡夢,24年前養豬產業一夜之間被迫離開產業,包括陳吉仲主委家也是,但24年後,在陳吉仲擔任主委任內,成功將口蹄疫在臺灣根絕,算是現代版的王子復仇記;前兩天蘇院長發布行政院會影片,片中陳吉仲講到哽咽,是因為他親身經歷這個過程,但我們走過去了,歷經3次政黨輪替,4個政府的努力,希望從現在開始,進入下一個養豬產業的新階段,養豬產業要重新整頓再出發。

蔡英文感謝24年來為防疫付出的每一位夥伴,她特定向當初驗出第1例口蹄疫的現任防檢局長杜文珍致意,也慰問防檢局前副局長施泰華遺孀簡雪峰,「施副生前最掛心的事現在已經完成了」。蔡英文說,臺灣是亞洲少數沒有非洲豬瘟疫情,也不是口蹄疫區的國家,盼接下來繼續加油,讓豬肉產業接軌國際標準,重回世界舞台。

總統蔡英文說,24年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父親因口蹄疫退出養豬產業,24年後,臺灣在陳吉仲任內順利從疫區除名,堪稱是「現代版的王子復仇記」。(圖片提供/農委會)

總統蔡英文(左)向為口蹄疫拔針鞠躬盡瘁、任內不幸往生的防檢局前副局長施泰華遺孀簡雪峰(右)贈花致敬。(圖片提供/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