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雜學】山居照明

文字.攝影/陳敏佳

山中生活的照明,日光是最需要善加利用的光源,如果建築物能開天窗或是採光窗,多數的白天室內不需要使用人工照明。我的小屋天花板有六個可以採光的框架,多雨的冬季天窗全開,夏天只需兩格就很明亮,用不到的天窗用薄木板遮住,換季時再移除。

使用不被電源線、110V電源綁住的燈具也很重要,如果因人為因素斷電,或是遇到天災,有多種備用照明方式比較妥當。比如使用USB行動電源、太陽能蓄電的燈具,還有燃燒煤油、汽油、瓦斯的汽化燈具。這些備用燈具平常當然也能使用,例如睡前閱讀小燈、暗處施工的照明、或是增添用餐時的氣氛。

汽化燈 

汽化燈通常使用煤油、汽油、去漬油,我自己的通常使用汽油,跟引擎農用工具共用燃料。

行動燈具

使用USB行動電源的燈具非常多,軟式線條狀、吊燈、棒狀等等,缺點是亮度都不算超級亮。

LED燈籠

太陽能蓄電LED燈籠,它平常折疊起來晒太陽,使用時拉開成燈籠狀,會透出柔和的光線,陰天的陽光也能幫它充電。

地燈

太陽能蓄電花園地燈,安置在夜間需要照明的地方,不帶手電筒也能安心走動。

鋰電池燈

使用18650鋰電池的燈具可以非常亮,手電筒型的或吊燈型的都有,亮度不輸給家用燈泡。

PROFILE

陳敏佳 近幾年開始住在山裡的商業攝影師,在野地生活,在都市賺錢。因為自力造屋、在原始山林中墾荒,慢慢累積一些山居生活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