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疫除名】豬瘟也要拔針!3年內清除豬瘟 增聘120名獸醫師增加防疫生力軍

臺灣以施打疫苗的方式,控制豬瘟,但已十多年沒有確診案例,農委會擬定作戰計畫,目標3年內清除豬瘟。圖為畜舍裡的成豬。( 攝影/陳儷方)

在臺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之後,農委會下一步就是要解決「豬瘟」,預定3年內擺脫豬瘟的糾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未來養豬產業的政策目標之一,就是讓臺灣成為一個沒有重大傳染疾病的家園,「口蹄疫非疫區、非洲豬瘟要守住,豬瘟也要拿掉」;為了解決豬瘟,陳吉仲將向行政院爭取新增編制120名獸醫師員額,加強防疫人力。

臺灣生鮮豬肉現在已取得外銷的門票,但目前只有外銷到新加坡、香港、澳門的機會,無法外銷日本,原因就是臺灣仍在施打豬瘟疫苗,雖然已有十多年沒有發生豬瘟案例,但不符合日本進口豬肉的條件,得等豬瘟清除後,臺灣豬肉才有機會輸銷日本、美國。

日本2018年9月爆發豬瘟疫情,並且開打疫苗;豬瘟疫苗臺日都有打,但臺灣生鮮豬肉還是因為豬瘟而卡關日本市場。陳吉仲說,臺灣豬隻施打豬瘟疫苗,十多年來都沒有案例發生,農委會擬定作戰計畫,預定3年內把豬瘟解決掉,但防疫人力短缺的問題必須積極解決,他透露,將向行政院爭取經費,增聘120名獸醫師,投入防疫工作,若能爭取得到人力資源,有信心在3年內完成豬瘟拔針計畫。

除了增聘獸醫師、加強防疫能力之外,陳吉仲同時表示,在中央或地方政府機關服務的獸醫師,待遇都比在商業機構任職的獸醫師差,他也會為任職於公家機關的獸醫師爭取福利,希望每個月能增加專業加給7千元至8千元,減少薪資福利差異,否則無法吸引人才留在公務機關工作。

豬瘟又稱為經典豬瘟或古典豬瘟、傳統豬瘟,是一種高度傳染性的疾病,目前臺灣以施打疫苗的方式,控制豬瘟疫情,已有十多年沒有確診案例,有獸醫師認為,因臺灣已長期無豬瘟案例,要清除豬瘟病毒並不難。防檢局指出,國內畜牧業多年來施打豬瘟疫苗,現在有計畫要去除豬瘟,將著手前置作業,除了家豬之外,野豬也要納入監測,做為清除病毒的根據。


【延伸閱讀】

【口蹄疫除名】24年!臺灣豬肉重回世界舞臺!OIE大會通過臺灣正式成為口蹄疫非疫區

【口蹄疫除名】農委會放鞭炮慶祝臺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 下一步外銷豬肉、解決豬瘟

口蹄疫除名】口蹄疫染病23年 防疫國家隊按表操課摘下疫區惡名

【口蹄疫除名】臺灣豬肉外銷準備中 農委會:5年內增養100萬頭專供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