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疫除名】24年!臺灣豬肉重回世界舞臺!OIE大會通過臺灣正式成為口蹄疫非疫區

對抗口蹄疫成功!OIE通過臺、澎、馬為口蹄疫非疫區,臺灣養豬業終於拿回重登世界舞臺的門票!(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好消息!總統蔡英文16日晚間在臉書發文指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已通過臺灣、澎湖、馬祖自口蹄疫區除名的好消息,「從現在開始,臺灣的豬肉,終於可以再次外銷,再次回到世界舞臺了!」從1997年國內爆發首起口蹄疫案例後至今已24年,在臺澎馬全面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後將近2年,終於獲OIE審認及大會的通過,自口蹄疫區除名,現在還剩金門一處需要再努力,目前,金門為施打口蹄疫苗的非疫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在臉書PO出「狂賀文」,「臺灣徹徹底底從世界口蹄疫疫區名單上除名!從此刻起,臺灣正式成為口蹄疫非疫區,我國的養豬產業再升級!在守住非洲豬瘟的同時,我們的動物防疫又再次在國際上抬頭挺胸、揚眉吐氣!」

陳吉仲指出,臺灣為了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做了許許多多的工作,包括環境監測、確認環境中已經沒有病毒存在的哨兵豬試驗、確認擁有抗體的動物不具有傳染性的動物同居試驗、中和抗體血清監測、疫苗儲備、抗原銀行、加強邊境檢疫、查緝走私、強化牧場生物安全等等,才有今日的成功。

成功非一蹴可及,準備十足之後,臺澎馬於2017年5月,經OIE認定為施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2018年7月全面停打疫苗,並且拔針滿1年之後,於2019年9月向OIE送出相關資料,申請審認臺、澎、馬為口蹄疫非疫區。OIE專家小組在評估中指出,臺灣於2017年7月至2019年7月在毛豬拍賣市場進行血清樣本監測,1年大約監測4萬件,他們認為監測數據足以證明沒有接種疫苗的豬,不會感染口蹄疫病毒。

OIE專家審認臺、澎、馬成為口蹄疫非疫區,並獲大會通過,現剩金門還要再努力。(圖片來源/OIE)

OIE專家的評估報告中也提及我國對於廚餘養豬的政策,為了防範非洲豬瘟入侵,規定只有取得廚餘合法再利用資格的養豬場、依規定將廚餘高溫蒸煮至中心溫度90℃以上,並持續攪拌1小時以上,才能以廚餘養豬,並鼓勵轉型改以飼料養豬或是離牧。

OIE專家並做出結論,認為我國提出的臺澎馬口蹄疫除名申請報告,符合OIE的規定,因此建議將臺澎馬改列為口蹄疫非疫區,不過,2020年的OIE年會因COVID-19疫情而開不成,無法直接在年會中讓會員國審認通過,因此向OIE會員國提出線上問券,經回收問券後,確定通過臺澎馬為口蹄疫非疫區,臺灣終於擺脫口蹄疫陰霾,臺灣豬肉終於拿回外銷門票。


【延伸閱讀】

【口蹄疫除名】農委會放鞭炮慶祝臺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 下一步外銷豬肉、解決豬瘟

【口蹄疫除名】口蹄疫染病23年 防疫國家隊按表操課摘下疫區惡名

【口蹄疫除名】臺灣豬肉外銷準備中 農委會:5年內增養100萬頭專供出口

【口蹄疫除名】豬瘟也要拔針!3年內清除豬瘟 增聘120名獸醫師增加防疫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