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足目虹彩病毒入侵!竹縣、新北已有養蝦場撲殺清場

感染十足目虹彩病毒的螯蝦沒有症狀,但該病毒對白蝦卻可能造成80%的致死率。(圖片提供/新竹縣家畜所)

新竹縣竹北市一處澳洲螯蝦養殖場爆發十足目虹彩病毒疫情,已完成撲殺、掩埋、養殖池消毒。中國大陸養殖甲殼類日前爆發十足目虹彩病毒疫情,農委會因此發函要求各地方政府對境內甲殼類養殖場展開調查,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目前已完成國內32場螯蝦場的調查,而竹北這場澳洲螯蝦養殖場就是在這次調查中發現感染的案例。此外,新北市也爆出有3場蝦養殖場感染十足目虹彩病毒。

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指出,縣內只有1場螯蝦養殖場,養殖戶說,蝦苗是自外縣市引進,養殖場內有成蝦1207台斤,蝦苗2萬1060尾均已完成撲殺,依農委會補償標準,成蝦每台斤補償240元,蝦苗每尾補償1元。新竹家畜所所長彭正宇指出,螯蝦感染十足目虹彩毒沒有症狀,也沒有異常死亡情形,但就擔心擴散出去,若白蝦感染此病毒,將死傷情重,因此要對螯蝦場進行全面撲殺、清場、消毒,新竹縣境內有10場與烏魚或吳郭魚混養的白蝦養殖場,但養殖情形正常。

竹縣一螯蝦場驗出十足目虹彩病毒,已撲殺清場,圖為銷毀掩埋情形。(圖片提供/新竹縣家畜所)

新北市動保處則是因為5月23日暴雨後,一養殖戶通報白蝦大量死亡,經採檢送驗後竟發現十足目虹彩病毒,因為是新興疾病,動保處因此鎖定該場周邊半徑3公里內的蝦養殖場是否也遭感染,結果有1場白蝦場及1場螯蝦場,也都驗出十足目虹彩病毒,但沒有症狀,新北市這3場檢驗十足目虹彩病毒均呈陽性的養殖場,均位於三芝。

實驗感染白蝦肉眼病變。正常蝦隻肝胰腺為棕褐色,感染白蝦肝胰腺呈黃白色 (圖片來源/畜衛所)

十足目虹彩病毒日前於中國爆發,是一種傳染力極高的「甲殼類病毒」,對蝦、龍蝦、螃蟹都有殺傷力,日前,臺南市及嘉義縣也對境內放養蝦類的疫情進行調查,採樣送驗結果為陰性,但仍將持續追蹤。若不小心吃到感染十足目虹彩病毒的甲殼類,黃金城說,對人體健康不會有影響,因為該病毒只感染甲穀類,不過,白蝦、螯蝦等都是養殖水產,易有寄生蟲,建議要煮熟再吃。

黃金城16日下午受訪時表示,1、2個月前,中國爆發十足目虹彩病毒病情,因此發函要求地方政府對境內放養蝦類進行採檢,目前已掌握1場螯蝦場,1場白蝦場檢驗結果呈陽性,檢驗呈陽性的白蝦場有異常死亡,但是否還混有其他病毒及確定死亡原因,還要再調查,由於各縣市資料還在收集中,預計18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該病毒對臺灣養殖甲殼類危害情形。

黃金城同時表示,最擔心的還是白蝦,甲殼類感染十足目虹彩病毒之後,螯蝦沒症狀,但對白蝦殺傷力最大,死亡率高達80%,泰國蝦、草蝦的死亡率也高,只比白蝦低一些而已,而國內養殖最多的蝦類正是白蝦,對於十足目虹彩病毒在國內的活躍程度,農委會將高度關注。

目前雖然還看不出對產業造成重大危害,但為防範未然,農委會5月22日公告訂定「十足目虹彩病毒之指定輸入應施檢疫物及檢疫措施」,並自5月29日生效,指定應施檢疫物包括:美國螯蝦(小龍蝦)、澳洲淡水龍蝦、日本沼蝦、泰國蝦、白蝦;規定檢疫物輸出前14日,病原體檢驗結果須為陰性,或輸出來源水域或養殖場連續2年以上未發生過十足目虹彩病毒;同時,也依不同日齡,訂定抽樣檢驗方式。


【延伸閱讀】

十足目虹彩病毒DIV1原來是它!2014年即現蹤養殖白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