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紓困減租 4家促參業者向林務局申請權利金減收

租金、權利金減收規定依所依循法令不同而有差異。圖為依採購法標租的林田山文化園區咖啡館。(圖片提供/林務局)

國有林地租金減收及緩收方案出爐,因預期武漢肺炎疫情將使得旅遊及餐飲消費大減,並影響承租林地經營的業者生計,林務局透過減少承租人租金,或是降低委外經營權利金等方式,支持業者維持正常營運。不過,依促參法委外經營的部分,整體營收減少的情形不算太嚴重,8家業者中,只有蝴蝶谷、阿里山賓館、檜意森活村、觀霧山莊4家業者提出權利金減收的申請。

林務局的收租來源,主要分為租金及權利金,林政組表示,109年度的租金及權利金一律緩收至年底,亦即109年全年的租金及權利金等到12月底再繳即可,而且國有林地出租供農業使用,例如種甘藷的旱地租金、種竹子收竹筍的分收價金等,今年全免,共計免收5249筆租地的租金或分收價金。租金及權利金的緩收,以及租金的減免,承租人免提出申請,林務局會主動辦理。

此外,林務局還有森林遊樂區及林業文化園區的出租或委託經營,林政組表示,若依照國產法或採購法出租供經營旅館、餐飲及賣店等之租金,全年減收20%;若為依照促參法委外經營的案件,營收減少一定程度以上,可減免權利金,109年度當期營收減少達15%以上,即按減少比例的2倍減收權利金,直到減收至100%為止,但業者須自行提出申請。

林務局育樂組進一步說明,當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減少15%,則當月權利金即可減收30%,當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少25%,則當月權利金即減收50%,權利金減收上限為100%,但依促參法支付的租金無法扣減,除非營收減少超過50%,權利金已百分之百減收,再個案討論是否可減少租金。

育樂組指出,依照促參法委外經營的森林遊樂區餐飲住宿業者有7家,有1家是交通類,為阿里山遊園車,7家餐飲住宿業者包括:阿里山賓館、觀霧山莊、八仙山的台中商旅、墾丁的華泰瑞苑、夏都,以及花蓮的蝴蝶谷、嘉義的檜意森活村。目前已收到蝴蝶谷、阿里山賓館、檜意森活村、觀霧山莊等4家業者,申請減收權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