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龍果皮也能吃?臺東場教一招:做成檸檬糖漬 創造餐桌新滋味

簡單幾個小步驟,就能做成糖漬有機紅龍果果皮。

簡單幾個小步驟,就能做成糖漬有機紅龍果果皮。

內容提供/《農政與農情》 文、圖片提供/陳奕君

紅龍果具有植株強健、少病蟲害、耐不良環境、繁殖容易、一年可多次採收、產期長等特性,栽培管理技術門檻低,是從事友善環境耕作或有機農法最佳的入門果樹種類之一。利用上也多以鮮食果肉為主,少部分製成果汁、果醬或酒類等加工品,而果皮則因鮮食的適口性不佳,鮮少有人直接食用。

然而根據研究,紅龍果果皮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再加上近年來由於相關研究、營養師推薦以及媒體報導,大眾也逐漸了解紅龍果果皮的營養及保健價值。為提升紅龍果皮的運用,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特別研發了「糖漬有機紅龍果果皮」,不僅口感軟Q,料理的步驟也十分簡單。

糖漬有機紅龍果果皮DIY步驟

  • 材料:紅龍果(品種為大紅)果皮及糖(台糖貳號砂糖)。
  • 果皮製作:
    1.剪除果表苞片後將果表刷洗乾淨。
    2.切除果實兩端(果柄及果蒂)不適食用部分。
    3.將果實縱切後剝取果皮。
    4.將果皮切成長寬約1~1.5公分小方塊備用。
  • 製作流程:
    1.取等重量的小方塊果皮及糖,置入鋼盆內攪拌均勻。
    2.以湯匙背輕壓沾有砂糖的果皮小片,持續攪拌再輕壓,盡量讓所有果皮均被壓過。
    3.攪拌及輕壓過程中,果皮會逐漸滲出水分與膠質,待砂糖溶解過半後即可裝罐冷藏(攪拌至糖完全溶解更佳)。
    4.冷藏期間每1~2日取出充分攪拌一次,使果皮與糖水均勻混合,約1~2週可達理想食用狀態。
剪除果表苞片後刷洗,果皮可輕鬆取下再切成小塊。
糖漬有機紅龍果果皮製作流程。第一步(左上):秤取材料置入鋼盆內;第二步(右上):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第三步(左下):以湯匙背輕壓沾有砂糖果皮;第四步(右下):待砂糖溶解過半後即完成。

水果調味、混搭冰品 創造家庭料理樂趣

與糖混合後的紅龍果果皮裝罐冰存後,大致分為初、中、後期,各時期可能因品種、採收時期、栽培管理及糖用量等因素而異。如約莫1~3日初期,果皮變薄且罐中溶液明顯增多,此階段果皮出現脫水及脫膠現象;中期(約3~5日)時,果皮開始逐漸變厚且罐中溶液亦漸減少並越來越黏稠,此階段果皮出現回吸液體現象;至後期約7~14日間,果皮變得比新鮮果皮略厚且稍具透感,罐中溶液幾乎被果皮吸收,此時即為理想的食用狀態,果皮與糖攪拌完成後即可食用。

製作過程中,甜度亦可斟酌使用,嗜甜者可全糖~2/3糖,不嗜甜者可減至1/2糖~1/3糖,若有健康或體質因素,甚至可降低糖量至1/3糖~1/4糖。不過因紅龍果果皮具草腥味,所以也可利用檸檬、鳳梨及百香果等極富香氣與酸味的水果進行調味。調味參考方式如下:(使用材料比例均為相對於紅龍果果皮重量)

  • 檸檬口味/紅龍果果皮:糖:檸檬果皮:檸檬汁=10:5~10:1:3
  • 鳳梨口味/紅龍果果皮:糖:鳳梨果肉(去心/切丁)=3:1~2:2
  • 百香果口味/紅龍果果皮:糖:百香果=4:2~3:2
  • 紅龍果口味/紅龍果果皮:糖:紅龍果肉(切丁)=3:1~2:3(加檸檬汁風味更佳)
糖漬有機紅龍果果皮可搭配優格及柑桔果乾食用。

值得一提的是,除可直接食用之外,糖漬果皮還可作為冰棒原料,製成冰品,或與刨冰、優格或蔬果沙拉一同混搭,變化出各式不同的口感與料理趣味。而在保存方面,冷藏時間則建議不宜過久(最好勿超過2個月),才能保持較佳新鮮度及賞味值。若需長期保存者,可於冷藏1個月後轉為冷凍保存,食用前再解凍即可,其風味與口感則依舊不變。

本文摘錄自2020年1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有機紅龍果果皮應用D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