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立法通過 110年元旦上路 陳吉仲:臺灣農業的歷史時刻!

立法院三讀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預計110年元旦開辦,至此,農民四大福利體系到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今天寫下臺灣非常重要的歷史」。(圖片提供/農委會)

立法院22日三讀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完成農民四大福利體系最後一塊拼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今天是農業發展的歷史時刻,寫下臺灣非常重要的歷史」,農民退休金制度預計可於110年元旦正式上路。立法院最後三讀通過版本將農民提繳比例上限提高至10%,農委會採1比1的比例相對提繳,以30歲農民提繳率10%、提繳35年為例,年滿65歲後,老農津貼加上退休金,農民每月可領3萬7千元。

農民退休金制度是自願參加,不想參加的農民,年滿65歲還是可以照領老農津貼,但如果參加農民退休儲金,就可以再多領一筆退休金;退休儲金的提繳金額是依勞工基本工資(現為2萬3800元)乘上提繳比率計算,農民提繳比率從1%至10%,由農民自行決定,農民提繳多少錢,農委會就相對提繳多少錢,2筆提繳金額全部存至農民的個人專戶中,陳吉仲說,「錢存在你的戶頭,就永遠在你的戶頭」,退休金不會不見,年滿65歲以後,即逐月領到85歲,若中間不幸往生,帳戶餘額會全部還給家屬。

農委會鼓勵青農投保,因提繳年資長,帳戶中存的錢也會比較多,以40歲開始參加退休儲金為例,提繳率10%、提繳25年,年滿65歲後每月可領老農津貼9553元,加上農民退休金1萬4863元,兩筆合計每月有2萬4416元可以領;以30歲開始參加為例,提繳率10%、提繳35年,年滿65歲後每月可領老農津貼1萬0332元,加上農民退休金2萬6695元,2筆合計為3萬7027元。不過,農民退休金因為是儲金制,受限於平均餘命,只能領到85歲,但老農津貼可以領到死亡為止。

根據《農民退休儲金條例》,具有參加農民退休儲金資格的農民,必須是:未滿65歲、未領取其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的農保被保險人。陳吉仲表示,具有農保資格且未滿65歲的人數有45萬人;以50歲以上農民的參與率10%、未滿50歲農民的參與率20%設算,農委會提繳金額第1年預算編列17億1千萬元即可,佔農委會1年預算1千6百億比例很少,不會造成政府財政負擔。

農民四大福利制度包括:農保、農民職災保險、農業保險、農民退休金制度,其中的農民職災保險、農業保險、農民退休金制度等3項制度集中在2、3年完成立法與實施,短時間內即建構完成農民社會經濟安全網。陳吉仲在臉書貼文表示,過去在臺灣所有的職業都有退休制度,就只有農民沒有,往後農民也可以跟其他職業一樣,享有退休生活保障,「我相信,這將讓農業成為一個更有尊嚴、更能吸引新血的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