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荷包採收期遇豪雨 大樹區初勘尚無落果災情

高雄玉荷包進入採收期,但連續2天大雨,恐影響甜度。(圖片提供/高雄市農業局)

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為全臺帶來大雨,現在正值玉荷包的採收期,大樹區農會總幹事張清榮擔心,這樣的大雨再下個2天,恐怕就會影響玉荷包的收成與品質,去年因為暖冬而大減產的玉荷包,今年好不容易開花、結果都還算順利,也開始採收,不料卻意外遇到豪雨。不過,大樹區公所22日下午現場巡視,回報產地狀況,目前尚未釀成玉荷包災情,後續影響須密切留意。

玉荷包主要產區在高雄,而大樹區是高雄市內最大的玉荷包產地,21、22日兩天都是大雨滂沱,22日凌晨3時就搭遊覽車北上、到立法院參加高雄農特產品展售的張清榮掛心玉荷包是否發生農損,「如果這樣的雨再下1、2天,對玉荷包的傷害就很大了」,若玉荷包吸收太多水分,可能會導致甜度降低,或是落果、裂果、發生露疫病等果實病害,雖然知道會下大雨,但還沒成熟的果實也無法先搶收。

張清榮指出,大樹的玉荷包本週才剛開始採收,大約已採收3成,預計6月10日為尾聲,「現在很擔心,沒有心情待在臺北啦」,玉荷包一年才收穫一次,如果這次豪雨造成災害,「一整年的辛苦又付諸流水了」。

區公所負責農損勘災的工作人員已到現場巡查,到22日下午為止,還沒看到落果等災情,但「雨這麼大,甜度會受到影響」,大樹區公所農業課長廖旭光表示,大樹玉荷包的採收期約有3週,預計到6月6日結束,雨水太多會影響玉荷包甜度,而且大雨後採收的荔枝也擔心會有蟲,不過,尚未有進一步災情回報。

目前玉荷包的價格還不錯,1斤100元,下週採收量會更多,價格恐將下滑;去年玉荷包因為暖冬大減產,透過大樹區公所發出去的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有8、9千萬之多,果農損失很大,今年從結果狀況推估,產量可達常年7成左右水準,但卻在採收初期就遇上豪雨,後續產量是否受影響,需要再觀察。

22日在立法院舉行高雄農特產品推薦記者會,主角是「世界級吃的珍珠~大樹玉荷包」,大樹區農會、內門區農會、旗山區農會都到場,這3區都盛產玉荷包,正式向消費者宣告玉荷包產季開鑼。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幫忙站臺,推薦玉荷包、鳳梨、香蕉、龍眼蜜,這些都是農民悉心呵護下收成的農產品,呼籲消費者多多選購。

立法院、農委會與地方農會攜手推廣高雄農特產品。(圖片提供/邱議瑩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