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農知識+】「蚵」普小教室:鮮蚵、牡蠣、生蠔哪不同? 2招辨分明 其實都是一家親

鮮蚵、牡蠣、生蠔究竟怎麼分?其實看體型和養殖期就知道!

內容提供/無毒農 文/Mato

夏日將至,對於老饕而言,一嘗那飽滿肥美的鮮蚵,是再滿足不過的味蕾享受了!不過享用鮮蚵的同時,關於蚵仔你了解多少呢?吃蚵能壯陽?牡蠣與生蠔的差別又在哪?接下來,無毒農就來介紹一些「蚵」普知識吧。

蚵普知識一:鮮蚵、牡蠣、生蠔一家親

就我們現在大眾的普遍習慣,體型較小、養殖期短的通常稱之為蚵仔,通常會作為麵線或蚵仔煎等料理的食材搭配;而體型比較大一點、養殖期稍長的即是牡蠣;體型最大,用以生食的則為生蠔。而之所以會有不同的稱呼,則源自於不同地區的慣用叫法,閩南語地區稱之為蚵仔、粵語地區稱之為蠔,但其實它們都屬同類。

蚵普知識二:鮮蚵不是優秀的壯陽藥

坊間都流傳著一個說法:鮮蚵是能助「性」的好幫手,會有這樣的說法,其實是因為蚵中含有有助於賀爾蒙分泌的「鋅」。但其實根據研究顯示,鮮蚵中所擁有的鋅含量,並沒有想像中的高。不過,雖然無法讓男性吃了就立即展現雄風,但蚵其實低膽固醇、低熱量,心血管疾病的人可以安心食用,鐵含量也在貝類中名列前茅,是可養出黑亮秀髮的好食材呢。

蚵普知識三:鮮蚵其實雌雄同體

網路上有各種說法及研究,有些鮮蚵雌雄同體、有些則是會從男性變成女性,還有會依據海水溫度而隨時做性別變化的類型。其實會有這樣的變化,只是蚵仔為了繁衍需求,而演化出一套變男變女的生存法則。

蚵普知識四:珍珠是人們富貴的象徵,卻是鮮蚵、牡蠣的眼淚

不時有新聞報導,世界各地的饕客在享用生蠔、牡蠣、鮮蚵時,因意外發現了珍珠而高興不已,但其實珍珠的誕生,是來自於有異物入侵殼中,貝類為了減輕痛苦、降低異物對自身的傷害,所以不斷分泌出碳酸鈣和貝殼硬蛋白來包裹異物,久而久之地就成了我們所認識的珍珠。因此,珍珠是人們富貴的象徵,卻是鮮蚵、牡蠣隱忍痛楚,想辦法與異物共存下,無可奈何的產物。

看完上述的4大「蚵」普知識後,是不是又對蚵仔更加認識了呢?相信看完這篇文章後,再來品嘗美味鮮蚵,也會因為多了一分熟悉而愈加津津有味吧!

本文轉載自無毒農,相關原文標題〈蚵普小教室|鮮蚵、牡蠣、生蠔,原來是一家親?!那些你不知道的鮮蚵冷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