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蟲來了!金門首試不整地播種高梁 竟遇秋行軍蟲

金門新植春季高粱竟遇秋行軍蟲,已進行噴藥防治。(圖片提供/金門縣政府)

金門今年小麥收成後,首次有農民進行不整地、直接播種來種植春季高粱的試驗,但竟然遇上秋行軍蟲來攪局,所幸危害率極低,不到1%,並已開始噴藥防治。金門動植物防疫所表示,冬天天氣冷,不適合秋行軍蟲生長繁殖,因此冬季小麥沒有遇到秋行軍蟲,田間監測也沒發現;但難得種植春季高粱,就發現了秋行軍蟲,還好為數不多,以二齡幼蟲為主。

去年7月,秋行軍蟲首次現身金門,危害新植的高粱田區,而且全部種植高粱的田區均受秋行軍蟲危害,因此全面採取噴藥防治,這是金門首次對高粱噴藥,結果單位面積產量大增,推測可能是因為噴藥防治秋行軍蟲,連帶其他害蟲一併清除之故,秋行軍蟲改變了金門高粱的粗放管理模式。

延伸閱讀》遭秋行軍蟲大面積侵襲的金門高粱總收成竟多5% 關鍵是…

新植小麥時,也令人擔心秋行軍蟲,但牠們並沒有出現,因為「金門冬天太冷了」,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課長李有世表示,田間監測秋行軍蟲的蹤跡,入冬以來就沒有發現,一直到5月中旬,防疫所5月12日進行秋行軍蟲巡查作業時,才在中蘭區域高粱田發現有蟲體入侵現象,採樣確定為今年度首起高粱秋行軍蟲,即啟動防治作業,提供農友推薦用藥「諾伐隆」進行噴藥防治。中蘭區域高粱田的種植申報面積約63.2公頃,危害率雖然不到1%,但因已發現秋行軍蟲,還是必須立刻採取噴藥防治。

春季種高粱很少見,金門通常是7、8月才會種植秋季高粱,今年春季種高粱的農友蔡美玲是因為剛買了一臺免耕真空播種機,4月上旬收獲小麥時,這臺機器就跟在後面播種高粱,「真的很省工,雖說買機器花了不少錢,但工作效率有很大的改善」,這臺播種機器有獲得農委會的農機補助,補助了購買金額的3分之2,真的幫她省了很多錢,其他農友也在觀察這臺機器是否好用。

農友新購免耕真空播種機用於春季高粱播種,前面收完小麥,後面跟進播種機,完成高粱播種工作。(圖片提供/何知一)

蔡美玲的春季高粱品種是豐糯2號,大約再2個月可以收割,蔡美玲說,可能會接不上秋季高粱的播種時間,無法一面收割春季高粱、一面播種秋季高粱,但天候狀況還是會決定一切,雨水是作物生長的重要因素,而金門最難確定的卻是雨量。雖然在新植高粱田發現秋行軍蟲,但蔡美玲並不擔心,因為去年7月底,金門的高粱田也受到秋行軍蟲危害,噴藥防治即可有效滅蟲,現在的高粱田也已經在噴藥,所以不擔心秋行軍蟲影響春季高粱收成。

秋行軍蟲去年6月入侵臺灣,經過將近1年的觀察,秋行軍蟲冬季出現機會小很多,去年秋作玉米的秋行軍蟲防治結束後,一直到今年3月,寄主作物才陸續增加了薏苡、小米、狼尾草、薑等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