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枯了 原來是線蟲作怪

經染劑染色的柑橘作物根系,用顯微鏡即可看出固著根系上、被染成藍色的柑桔線蟲。(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文旦柚、桶柑、茂谷柑等柑橘類水果作物,有時出現植株葉片黃化、落葉、葉子及果實變小、新梢乾枯等病徵,常被誤認成營養不良,實際上卻是「柑桔線蟲」危害所致。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柑桔線蟲會固著根系皮層攝食,分泌黏性物質,檢查細長根系是否變得粗短,或容易附著土壤,可作做為快速判斷植株是否染病依據。

柑橘類水果常發生柑桔線蟲危害,因柑桔線蟲會固著在植株根系上,侵入植株營養根吸收養分,影響植株水分、養分吸收及輸送,造成營養不良及元素缺乏等症狀,農民常誤判為植株營養不良,勤加施肥但不見效果,而錯失防治時機。

苗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賴巧娟表示,柑桔線蟲體長不到0.1公釐,躲藏土壤內無法用肉眼看出,但其具有牙齒般的「口針」,破壞根部細胞使根系變得粗短,而且,柑桔線蟲繁殖時會分泌黏性物質,也使根系容易沾附土壤顆粒;因此,當植株出現營養不良症狀,農友可挖掘植株根系,若根系細長末梢變得粗短,容易附著土壤結塊,就可能是感染到柑桔線蟲了。

感染柑桔線蟲,植株本來細長的末梢根系會明顯變得粗短。(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柑桔線蟲有將其頭部插入皮層攝食、固著植株根系習性,不同於其他線蟲,農改場只要將受害植株根系用染劑浸泡後加熱染色,在顯微鏡下就可清楚看出固著根系被染劑染成藍色的柑桔線蟲。賴巧娟說,植株染病初期,有時地下部病徵尚不明顯,農友若發現植株有營養不良症狀,懷疑可能有柑桔線蟲危害,即可挖掘一手掌大小範圍的根系,連根帶土,送交改良場檢驗。

柑橘類作物春、秋兩季會萌發新芽,農友若能準確判斷植株感染柑桔線蟲,建議趁新芽萌發、柑桔線蟲繁殖亦最旺盛時,施用推薦藥劑3%丁基加保扶粒劑每公頃130公斤、5%丁基加保扶粒劑每公頃80公斤、10%托福松粒劑每公頃20公斤或40%芬滅松乳劑2千倍,防治效果最好;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放線菌或甲殼素,也可用於柑桔線蟲防治,兩者一起施用,效果還會更好。

賴巧娟並指出,柑桔線蟲常經由種苗攜帶的土壤傳播擴散,提醒農友購苗時即應選購經過驗證、健康的種苗;氮肥施用過量,植株組織軟嫩,也容易感染柑桔線蟲,農友平時應合理化施肥,才能避免植株染病。

柑橘類作物被柑桔線蟲危害,植株葉片呈現黃化、元素缺乏的症狀。(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