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疫情出口新模式 臺灣花卉外銷「包艙」空運直送日本

農委會協調華航幫忙,為輸日花卉提供包艙服務, 12日首航日本。(圖片提供/農委會)

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國際空運量能大縮減,運費也提高,外銷接單量已岌岌可危的花卉,又遇上運輸難題,農委會因此協調華航幫忙,為輸日花卉提供包艙服務, 12日首航日本,來自8家外銷業者的蝴蝶蘭、文心蘭、海芋、萬代蘭,以及火鶴等切花再加上蝴蝶蘭的種苗,總共20公噸。

農委會獎勵花卉外銷、提供運費補貼,還協調華航提供包艙協助花卉出口業者,將花卉銷售至日本,目前來自日本的花卉訂單雖然少,但為了不退離市場、穩定外銷通路,業者仍然要把握任何可以外銷的機會。華航提供的包艙服務4月就洽談,但因為日本訂單狀況,直到5月才啟航。4月洽談時,日本尚未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當時洽定每週2航班,每航班30公噸艙位,但5月12日的首航,僅用20公噸,顯示日本花卉市場現況很低迷。

農委會國際處表示,因應花卉訂單變動,華航也同意彈性提供艙位噸數,首航雖然只有20公噸,但日本各地陸續解封後,花卉的消費活力若是逐漸恢復,屆時包艙噸數將彈性增加。

來自8家外銷業者的蝴蝶蘭、文心蘭、海芋、萬代蘭,以及火鶴等切花再加上蝴蝶蘭的種苗,總共20公噸。(圖片提供/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致詞時表示,疫情影響下的農業,以外銷農產品所受擊最大,這次由農委會、花卉業者與華航三方共同研議推出的「協議包艙」貨運模式,降低我國農產品外銷成本,也是疫情嚴峻期間不同產業相互合作與協助的最佳範例。陳吉仲受訪時指出,這是臺灣有史以來首次透過華航包艙,把花卉外銷到日本,讓文心蘭、蝴蝶蘭、洋桔梗可以繼續在日本佔有一席之地;未來,也會有水果循此包艙合作模式外銷日本,例如:玉荷包、芒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這次由農委會、花卉業者與華航三方共同研議推出的「協議包艙」貨運模式,降低我國農產品外銷成本,也是疫情嚴峻期間不同產業相互合作與協助的最佳範例。(圖片提供/農委會)

台灣區花卉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勝欽指出,因為疫情關係,春節之後航運減班或是找不到艙位,3月開始運費高漲,但花卉有即時出口的壓力,農委會雖然一開始就有外銷獎勵及運費補貼,但因航班大亂,業者無法確定貨品何時可以出去,透過農委會協調華航,才促成包艙直航日本的行程。

文心蘭主要外銷市場為日本,蝴蝶蘭主要外銷美國、國蘭主要外銷至韓國,苗木類則外銷中國大陸,外銷花卉苗木,各有其主力市場。林勝欽表示,期待未來對於重要的外銷市場,例如美洲地區、巴西、澳洲等地,也能有這種固定航班的包艙合作,穩定花卉外銷。

農委會於疫情期間提供花卉外銷運費補貼,透過空運外銷至亞洲地區,每公斤補貼30元;外銷至中東,空運補貼每公斤45元;外銷至歐美紐澳,空運補貼每公斤70元。至於華航協議包艙的運費,業者每公斤只要支付20元即可,其餘由農委會負擔,外銷花卉至日本的業者若選擇華航包艙,運輸成本減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