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供應穩定充裕 實名預購15日起全面開放再次預購

肥料實名預購5月15日起不分作物種類、全面開放再次預購。(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委會自4月15日起推動肥料實名制預購補助措施,由於肥料供應穩定充裕,農委會公布5月15日起將不分作物種類、全面開放肥料可再次預購,不受原本肥料合理施肥量的預購期間限制,同時,預購肥料補助金額亦加碼至每包30元。

農委會上月推動肥料實名制預購補助措施,並依據不同作物種類,訂定一定期間合理施肥量提供農友預購肥料,農友完成預購後,便須等待農委會公告下次預購時間,才能再次預購。據統計,截至5月8日止,全臺共6萬3千多人次農民完成預購,肥料預購量達4萬4千多噸,已完成配送量為4萬2千6百多噸,配送完成率近97%。

為確保每個農民都能買到所需的肥料,實名預購制會依據農友種植作物種類、種植面積,提供合理施肥數量給農友預購,根據農委會訂定的合理施肥量,水稻是每週每公頃8包,蔬菜每季(3個月)每公頃25包,水果每季每公頃18包,除了稻農每週可預購1次,蔬菜、水果農若預購數量達到每季上限,就須等待農委會公布下次開放預購時間,才可再次預購;下次開放預購時間會與上次間隔1季左右。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黃俊欽表示,因近來用肥需求進入淡季,上週預購量已降至每日1千噸以下,肥料供應穩定充裕,因此,農委會已函文地方農會、肥料行,5月15日起將全面開放未達表定間隔時間的菜農、果農可再次預購肥料,滿足農友用肥需求;農委會提供預購肥料每包20元補助,同時每包補助金額亦加碼至30元,6月15日起再加碼至每包40元。

針對實名預購制預購肥料數量受限,一直有農友嫌肥料供應不足,黃俊欽指出,農委會推薦的合理施肥量是由改良場試所依其專業訂定,且提供預購數量已是合理量上限,若農友用肥仍嫌不足,也可購買單質肥料、有機質肥料或改良地力肥料,搭配預購的複肥使用,補充土地肥力,這些肥料不計入合理施肥量可預購數量之中。

肥料實名預購制上路後,也有農友抱怨購肥先預購、後提領得跑2趟,增添麻煩,黃俊欽也說,若農會、肥料行有現貨,農友預購時即可當場付錢領貨,沒有現貨才要等待肥料配送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