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漁民1萬元生活補貼今起跑 近百萬人免申請最慢本週四入帳

農漁民紓困生活補貼申請11日登場,140萬農漁民受惠,且其中有99萬人免申請,1萬元最慢週四入帳。(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漁民紓困生活補貼申請今(11)日登場,符合1萬元生活補貼申請條件的農漁民約有140萬人,其中將近百萬人因農委會已掌握身分及帳戶資訊,不必提申請,分別於週二、週三、週四分3批入帳,其餘農漁民則須向農會或漁會提出申請,受理後2週內完成審查作業及款項匯入。農委會提醒,申請截止日為6月30日,無須一起擠在第1天申請。

先前已經申請過勞保紓困3個月共3萬元的農漁民,這次不能申請。生活補貼1萬元的適用對象,包括:1.我國國籍,且107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低於新臺幣50萬元;2.未申請農委會、勞動部或其他機關相同性質的補助、補貼,或是津貼。同時,還必須符合以下條件之一:1.今年3月31日前已參加農保,且申請生活補貼時仍在加保中;2.參加農民職災保險或農委會農糧政策;3.持有農委會各區農業改良場所核發實耕證書的農民;4.若為漁民,則須為3月31日前加入漁會的甲類會員,且申請生活補貼時仍具有甲類會員身分。

經試算符合1萬元生活補貼條件的農漁民約有140萬人,但有近百萬人可不用提出申請,1萬元直接匯入帳戶;農委會說明,已投保農保或是農職災保險,且在投保單位已開立戶頭的農民,不用提出申請,農委會將透過電腦系統自動審查,通過後最晚本週四,將1萬元的紓困現金匯入農民本人帳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1日前往桃園市龍潭區農會視察申辦情形時表示,1萬元生活補貼將分批入帳至99萬符合免申請條件的農民帳戶,匯款規劃為週二40萬人、週三32萬人、週四25萬人。如有投保農保或農職災保險,而且有戶頭,但週五查存摺卻還沒收到1萬元的農民,可以向投保農會洽詢。

至於有農保或農職保,但在投保單位沒有帳戶,以及參加農糧政策或領有實耕證書的農民,雖然無法享有免申請直接入帳的便民服務,但申請後也能快速審查及匯款,農委會表示,記得須於6月30日前向戶籍所在地農會提出申請,審查作業及1萬元匯款會在提出申請後2週內完成。如果本人沒空,可委託他人辦理,但要附委任書。

另外,還有漁民也需跑一趟申請流程。漁業署表示,符合申請1萬元生活補貼的漁民,原本要檢附隨船進出港證明、漁業勞動薪資或雇用證明、魚貨交易證明、養殖放養量申報書等從事漁業勞動的證明文件,但現在已取消檢附從事漁業證明文件的要求,符合申請條件的漁民,只要帶身分證、指定匯入帳戶的存摺封面影本,以及填好的申請書,就可以向漁會遞件申請了;審查作業及匯款時間,也是申請後2週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