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農知識+】芒果產季到!愛文品種從哪來?黑點不能吃? 謠言破解說分明

原產自印度的芒果,具有香甜多汁的口感,5月開始便進入盛產期。

內容提供/無毒農 文/hannah

夏天是芒果的黃金盛產期,香甜多汁的果肉有著讓人無法抗拒的誘惑與魅力。不論是愛文、貴妃、金煌、凱特,每個品種皆蘊含了不同的風味特色,品嘗方式也多有巧妙變化,像是夏日常見的新鮮芒果冰、甜點、沙拉,或是直接切塊食用,都是盛夏時一解暑氣的絕妙良方。不過,嗜吃芒果的你對於芒果究竟了解多少呢?而網路也不時流傳著一些似是而非的傳言,是真實抑或謠言,就讓無毒農來解答。

芒果原產於哪裡?何時引進臺灣?

有許多人認為芒果原產於臺灣,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芒果的原產地是印度,也是世界最大生產芒果的國家,所以印度人又稱芒果為「果王」。

而芒果的引進,最早可回溯至荷蘭人治臺時期,但由於使用種子播種法,果樹較易突變,這才逐漸演變成現在果核大、纖維較多的「土芒果」。而廣受大家喜愛的愛文芒果,則是在1950年代從美國佛羅里達引進臺灣,果核較小、味道香甜鮮美、果肉細緻,是目前臺灣最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芒果喔!

臺南玉井 創造香甜的黃金奇蹟

1950年代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引進愛文芒果後,經過試種數年,選定全臺11處推廣,玉井即為其中之一。當時居住在玉井的鄭罕池,原先是以甘蔗為主要種植作物,後決定轉種芒果,成為最早嘗試種植愛文芒果的先驅。經過前兩年的失敗與試煉,終於在第三年初嘗收成喜悅,後續並將種植技術傳給其它農民,讓玉井種愛文芒果的面積逐漸增加,更奠定「愛文芒果之鄉」的稱號。而後,鄭罕池亦被譽為「愛文芒果之父」,現在每逢年度臺南國際芒果節舉辦之際,遊客們也會特意前往一嘗這盛夏的香甜果實呢。

芒果謠言大破解

一、芒果有黑點不能吃?

芒果會產生黑點主因是黑斑病及炭疽病,是受特定病原真菌或細菌危害,在芒果表面產生黑點,並不會感染人體。如果表面只有輕微損傷,切除該部位後還是可以食用,安全無疑慮,但若芒果已經有發霉腐敗或出現酸臭味時,就應該要丟掉別再吃下肚喔。

二、用「益收生長素」催熟的芒果對人體有負擔?

一般大眾對於芒果的疑慮,除了擔心農藥殘留之外,最常聽到的還有「益收生長素」, 這究竟對人體會不會有負面影響?在解答之前,先讓我們一起認識什麼是益收生長素?事實上,這是一種幫助植物生長的調節劑,可用於催熟芒果,在土壤中能快速被吸收與分解,除了可用於芒果外,也可用於鳳梨、番茄、葡萄等水果。且值得特別注意的是,益收的使用量其實不用太多就可以有明顯效果,因此如果農友不慎使用劑量,反而容易讓水果有嚴重藥害的狀況發生。

「益收生長素」目前訂有高標準的使用規定,且屬於低毒性的藥劑,幾乎不會造成殘留,因此若針對芒果施用益收生長素催熟,一般消費大眾可別緊張,催熟的芒果還是可以放心吃喔。

本文轉載自無毒農,相關原文標題〈芒果爆冷知識出擊!給你一波爽快涼夏〉〈芒果有黑點、被催熟能吃嗎?這篇幫你一次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