茭白筍缺水影響產量 收成後翻耕防高溫爆發捲葉節蟎

國內茭白筍種植面積約2千公頃,南投縣埔里鎮就佔了8成,是最大產區。(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

臺灣茭白筍可全年生產,但主要產期仍在4、5月及8、9月兩期,今年春季氣候尚稱穩定,但因雨量偏少,南投縣埔里鎮水尾、福興、牛眠等地區缺水,4、5月這期的茭白筍產量可能受到影響。去年10月發現危害茭白筍的捲葉節蟎,目前由於田間密度不高,尚不影響茭白筍生長,農業試驗所建議,農友本期採收後,可以儘速翻耕重栽,避免田間族群數累積,讓捲葉節蟎在高溫時爆發。

茭白筍是多年生宿根水生植物,其與黑穗菌共生,莖基部因受黑穗菌感染,刺激嫩莖細胞增生,而形成肥大的筍癭,即是我們所吃清脆白嫩的茭白筍。國內茭白筍種植面積約2千公頃,南投縣埔里鎮就佔了8成,是最大產區。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埔里分場助理研究員藍玄錦表示,因黑穗菌適合在攝氏18至25度生長,今年春季埔里部分地區缺水,有些田區水位不夠高,無法藉淹水維持莖基部溫度,黑穗菌不能穩定作用,茭白筍維持青綠色不長胖,品質產量就會受影響。

此外,去年埔里有60%茭白筍田區植株發生嚴重捲葉病況,經農試所鑑定,確認是由捲葉節蟎所造成。由於捲葉節蟎會躲藏茭白筍葉脈凹陷處吸食汁液,使葉部組織受傷,無法輸送水分、養分,因而造成葉片捲曲、枯萎;葉片受害,無法行光合作用,也就沒有足夠養分供應莖部生長,也會影響茭白筍產量。

農試所技佐申屠萱表示,農試所去年10月才針對捲葉節蟎啟動調查,目前僅知單一葉片上的捲葉節蟎數量達數千隻,才會造成葉子捲曲枯萎,但監測現在田間族群數量,單葉尚未達上千隻,對本期茭白筍的影響還不明顯;並且,依據農民栽培經驗,高溫才會讓捲葉節蟎族群快速增加,一般4、5月還不致影響收成,7、8月才是其好發季節。

適合防治捲葉節蟎的化學農藥,因還須經過田間試驗等程序,目前尚未定案;但防檢局已公告緊急防治藥劑,可施用免定殘留容許量的安全資材80%可濕性硫黃400倍,於害蟎發生初期、茭白新葉往內捲曲時開始施藥。但須避免高溫藥害,故應於傍晚時間施藥。

申屠萱指出,捲葉節蟎族群數量會在茭白筍生長後期、植株葉片較大時大量增加,且會隨風飄散傳播,故建議農友這期收成後,最好將母株儘速掩埋翻耕,下一期再重新栽種,避免田間捲葉節蟎族群殘存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