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勞保的漁民也適用3個月共3萬元紓困金方案 最快下週可申請

不排除了!投保勞保的漁民,只要符合勞工紓困金申請資格,最快下週可向漁會申辦。(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武漢肺炎疫情的勞工紓困措施上路,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之勞工,勞保投保薪資在2萬4千元以下,即可申領3個月3萬元的紓困金,但同為投保勞保的漁民,竟然沒有跟著受惠!經過各漁會反應,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定案,符合相同條件的漁民也可申領,以彌補執行上的漏洞。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布,最快下週就能受理申請,符合條件的漁民可向投保漁會提出申請,預估受惠漁民有8至10萬人。

農委會統計,目前漁會甲類會員有38萬7千多人,在漁會參加勞保的人數有26萬3千多人;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的漁會甲類會員,符合:實際從事漁業工作、3月31日以前在漁會投保勞保、投保薪資在2萬4千元以下、107年所得不到40萬8千元等條件的漁民,即可申領3個月共3萬元的紓困金,農委會初估有8至10萬人受惠。符合條件的漁民向漁會申請,而所需經費則是由特別預算編列支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投保薪資在2萬4千元以下的勞工是相對弱勢的勞工,漁民符合相同資格件的人數也很多,也同樣投保勞保,應該可以比照適用,因漁會積極反應給農委會,行政院也聽到漁民的聲音,所以以最快的速度回應;陳吉仲強調,不論是養殖漁業還是沿近海、遠洋漁業,都有受到這波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而且紓困的對象又是最弱勢的漁民,所以應該比照勞動保紓困的標準執行。

不過,勞動部早在20日就受理符合條件的勞工申領紓困金,但漁民最快卻得等到27日才能去漁會申請,是否一開始就忘了漁民?陳吉仲解釋,農委會在勞動部的勞工紓困金方案確定後,發現有部分漁民也符合申領資格,因此向行政院反應,院長蘇貞昌以最快時間,於23日拍板定案,決定讓符合相同資格的漁民也可申領紓困金,經費由特別預算編列支應。陳吉仲表示,由於漁民要向漁會申請,漁會將負擔額外的行政成本,這部分費用將透過漁業署的紓困計畫全部補助。

至於投保勞保的農民,是否也能申請到勞工紓困金?陳吉仲解釋,投保勞保的農民是透過職業工會投保,原本就是勞動部的「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之勞工生活補貼」的適用對象,透過職業工會投保勞保的青農,符合資格條件,即可向投保的職業工會提出申請,審核通過即可取得3個月共3萬元的紓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