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預購肥料供貨 第二階段實名預購制每日公布數量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肥料第一階段預購數量遠超出實際種植面積需要的合理用肥量。(攝影/游昇俯)

農委會推出第二階段肥料實名預購制15日上路,首日預購總量達3535.6噸,16日實際可配送2543噸,未到貨數量將列為翌日優先配送對象,農委會表示,往後預購訂單將盡速於2、3日內結清,肥料預購資訊,包括各鄉鎮預購量、肥料實際配送量及農民提領量都會每日上網公布,讓農友知道肥料並不缺。

肥料實名預購制15日起實施,農友至農會或肥料行預購肥料,就可獲得農委會每包20元的購肥補助。農友預購時只要帶一張身分證,登記地段地號及預購肥料數量,預購後7天內肥料就會送達農會或肥料行,農友提領肥料後10天內,預購系統就能依農友申領老農津貼、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所留下的帳戶資料,將補助金直接匯入農友帳戶。

根據農委會統計,第一階段肥料預購制3月16日啟動,截至4月12日止,總預購量10萬7801噸,遠超出實際種植面積需要的合理用肥量4萬8199噸。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近來農民對供肥多有抱怨,即是因為預購量遠大於需求量,生產供應不及所致,且受到台肥公司產線排程及肥料配送路線安排等因素,均可能讓農民無法及時拿到需要的肥料,或拿到實際預購的數量。

陳駿季說,4月15日啟動的第二階段實名預購制,將根據農友作物種類及種植面積檢核合理的用肥量,提供農友預購,肥料則由台肥公司統一配送,改善之前供肥不及的問題;以15日預購為例,預購量3535噸,但16日可配送的量僅2543噸,未到貨的訂單將列入翌日優先配送名單,每筆訂單會盡量在2至3天內結清,讓農友及時拿到需要的肥料。

台肥公司副總經理林金生表示,台肥庫存製肥原料可用到年底沒問題,15日啟動實名預購制後,為顧及農民最大利益,台肥將依農民最大需求品項如黑旺特1號、黑旺特43號、黑旺特5號、寶效39號等優先供應。台肥子公司7月將新增1條生產線投入生產,估每個月可供應1.16萬噸複肥,將可解決國內肥料需求問題。

農委會16日亦公開從去年12月1日起至今年4月初的一期作期間,各縣市肥料銷售統計數據。根據統計,今年一期作國內肥料銷售量達35.5萬噸,與去年同期30.7萬噸比較,增加供應15.6%。以台肥公司各縣市銷售數據為例,主要農業縣市肥料銷售量,均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其中,雲嘉南增幅20%、18.7%及17.4%,宜花東增幅16.9%、22%及13.6%,臺中及彰化也增加35.7%及15.9%。

今年一期作台肥公司各縣市肥料銷售數量。(資料提供/農委會)

今年1至3月民營肥料公司各縣市肥料銷售數量。(資料提供/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