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也能種榴槤! 農試所建立在地榴槤生產模式

榴槤的氣味特殊濃烈,果肉甜美綿密,是臺灣不少饕客的心頭好。(圖片提供/農試所鳳山分所)

熱帶水果榴槤具有特殊、濃郁的氣味,以及甜美綿密的口感,是臺灣不少饕客的心頭好,但榴槤幼年期長,實生苗需栽培20多年才會結果,臺灣早期嘗試本土栽培,多沒有實際產量,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近年與屏東崁頂果農合作,克服嫁接苗前3年對冬季低溫、夏季颱風及日曬等環境逆境敏感的時期,成功建立榴槤「在地」生產模式,給本土栽培水果帶來新選項。

榴槤是熱帶果樹,喜好溫暖多雨的氣候環境,主要產地在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榴槤嫁接苗前3年因樹勢不夠健全,容易受外在環境因素影響而夭折,相較於原產地,臺灣緯度偏北,冬季有寒流低溫,夏天又有泰、馬等國少見的颱風,鳳山分所因此輔導農民為果樹架設塑膠布防寒,以鍍鋅錏管固定植株枝幹來防颱,並在夏天為果樹架設黑網防止葉片曬傷,如此克服嫁接苗體質脆弱的前3年,讓榴槤在嫁接後3年開花,5年就能正常產出。

為榴槤幼株遮蓋黑網,防止曬傷。(圖片提供/農試所鳳山分所)

以鍍鋅錏管固定榴槤植株枝幹來防颱。(圖片提供/農試所鳳山分所)

泰國栽培榴槤品種包括金枕頭、青尼、長柄、甲侖等,口味偏甜膩多汁;馬來西亞栽培品種則包括貓山王、黑刺、紅蝦、竹腳、金鳳等,有微苦餘韻、口感綿密的優點。考量泰國金枕頭價格低廉,國內栽培競爭力不夠,但馬來西亞僅出口冷凍榴槤,不出口鮮果,國產榴槤可以與之一較長短,故試驗果園選擇嫁接獲馬國農業局多次評比冠軍的貓山王,該果園榴槤於103年定植,目前5年生果樹已高達8成有結果。

鳳山分所副研究員劉碧鵑表示,泰、馬等國栽培榴槤,果樹高可達30公尺,果樹間距寬鬆、可達10公尺,但國內栽培為了防颱及採收便利需求,透過剪枝刻意將果樹矮化,維持2.5至3公尺高度,並且也縮短果樹間距至6公尺,讓土地利用更有效率;另外,因果樹新植,考量果樹負重能力及未來樹勢發展,單株果樹則僅留果20顆。

貓山王榴槤在馬來西亞產地價每公斤約360元(每台斤216元),國內栽培若以每株留果20顆,每顆4台斤重,每台斤200元保守計算,單株果樹產值可有1.6萬元,每分地種植30株,即可為農民帶來48萬元的粗收益。劉碧鵑說,貓山王嫁接苗每株約1500至2000元,且嫁接後5年才能正常產出,農友可自行評估利弊,決定是否投入生產,有興趣農友可向鳳山分所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