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頭花卉需求超邊緣 農委會擴大外銷運費補貼品項、加碼金額

新版獎勵措施擴大至花卉及其種苗,等於是全品項,只要有外銷,都給予運費補貼。(攝影/陳儷方)

武漢肺炎蔓延,各國看緊民生物資,糧食作物相當搶手,但同為農作物的花卉,幾乎成了唯一被忽視的對象,業者急,農委會也急,因為花卉出口受阻,回過頭來就會打擊內銷價格。農委會國際處日前與相關公協會開會後,拍板擴大花卉外銷運費補助對象及金額,希望讓還能接到外銷訂單的業者,能順利將花卉賣出去。

花卉外銷有的走空運,有的走海運,不論是哪一種運輸途徑,花卉外銷業者面臨同樣的大難題,就是運輸管道的縮減、運費的提高,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說,國際客機的航班縮減,使得原本透過客機貨艙運輸的管道大為縮減,甚至是消失,導致國際貨機的運費節節升高,海運也面臨港口通關阻滯的問題,不論是哪一種花卉的外銷業者,都叫苦連天,因此決定擴大外銷花卉的運費補貼,預計8日即可發出公告,但新版運費補貼標準可回溯至3月13日適用,已提出申請的業者不必擔心,實施時間暫定至6月30日截止,

農委會3月13日公布的外銷運費獎勵措施,限定切花及國蘭,但新版獎勵措施擴大至花卉及其種苗,等於是全品項,只要有外銷,都給予運費補貼;原本外銷至中國大陸及韓國的切花,空運僅補助每公斤20元、海運每公斤6元,新版方案修正為只要外銷地為亞洲國家地區,一律空運補貼每公斤加碼至30元、海運8元;外銷至中東的補貼,空運每公斤45元、海運8元,以及外銷至歐美紐澳的空運每公斤70元、海運10元則維持不變。

林志鴻說,根據「花卉及其種苗海外市場拓銷獎勵工作計畫」,公告後即可受理業者申請,並回溯自3月13起適用,亦即之前已申請過運費補貼的業者,適用加碼後的補貼金額,切花類向「台灣區花卉輸出業同業公會」申請、國蘭向「臺灣國蘭產銷發展協會」申請、馬拉巴栗類園景觀葉盆栽向「中華盆花發展協會」申請、蘭科植物瓶苗與種苗則向「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提出申請。申請必備文件包括:「109年度花卉及其種苗海外市場拓銷獎勵計畫」經費獎勵申請表、海關出口報單影本,以及航空公司(或船公司)開立的裝運提單影本。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始於中國武漢市,之後隨著國際交通及人員流動,快速蔓延,統計我國今年1、2月花卉其及種苗出口量較去年同期衰退15.4%,主要大幅衰的品項有:洋桔梗切花衰退32.3%、文心蘭切花衰退24.6%,國蘭衰退21.6%,農委會認為,疫情已嚴重影響我國花卉出口,且疫情自3月起更趨嚴重,雖然3月出口詳細數字尚未出爐,但根據業者反應訂單被取消的情形推估,今年第2季出口狀況將更為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