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荔枝進入結果期 及時防治蛾類害蟲救產量

荔枝細蛾幼蟲會鑽入果實種仁內取食,導致果實無商品價值。(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高雄市是國內最大的荔枝產區,目前荔枝花期已進入尾聲,開始結小果。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表示,由於高雄栽培荔枝品種以玉荷包為主,小果期容易發生生理落果,若再發生蛾類蟲害危害果實,恐使產量損失嚴重,故建議農友應從小果期就施藥防治。目前高雄主要荔枝產區大樹區、旗山區等地都已出現蛾類蟲害。

荔枝開花期由於仰賴蜜蜂採蜜、授粉,農友一般不會噴施藥劑進行防治,但等到荔枝開始結果,便很容易吸引蚇蠖蛾類、毒蛾類及細蛾類等鱗翅目幼蟲前來取食。蚇蠖蛾類及毒蛾類幼蟲會啃食荔枝小果,直接由外而內啃食掉果皮及果肉,導致小果被吃到只剩果蒂,造成產量損失;細蛾類幼蟲則比較「畏光」,會鑽入新梢中髓、葉脈或葉肉中取食,致使受害新梢與嫩葉萎黃枯死,而且也會鑽入果實蒂部或種仁內取食,造成結果中後期大量落果,荔枝果蒂處若含有幼蟲或蟲糞,則會影響果實品質。

蚇蠖蛾類及毒蛾類幼蟲會啃食荔枝小果,造成產量損失。(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高雄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明吟表示,因玉荷包小果期本容易發生生理落果,若再加上蛾類蟲害,恐使產量發生嚴重損失,故無論農友是否在果樹上發現蟲害,均應從小果期就施藥防治;特別是荔枝細蛾幼蟲會鑽入新梢及果實內部,故須以藥劑毒殺其成蟲,以及從葉片、果實表面蟲卵剛孵化出的幼蟲,需要及早施藥,等到幼蟲鑽入果實內部,防治效果就不佳。

防治荔枝細蛾,推薦藥劑包括42%益洛寧可濕性粉劑1500倍、50%芬殺松乳劑1000倍及2.8%第滅寧水基乳劑1500倍等;目前雖無防治蚇蠖蛾類及毒蛾類害蟲的推薦藥劑,但農友直接使用防治荔枝細蛾的藥劑,對其他蛾類害蟲一樣有效。

因現在仍有部分果園處於開花期,陳明吟也建議,若果農想先預防,為避免藥劑傷害蜜蜂,可選用生物防治資材蘇力菌來降低田間蛾類害蟲密度,但須注意,因陽光照射會破壞蘇力菌活性,故應在傍晚時施用。

花期未加以防治,蚇蠖蛾類害蟲(褐色)便會繼續危害幼果。(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