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寵物狗染武漢肺炎全球第1隻?迫OIE連日發文

毛孩子是家人,不論健康與生病。(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

香港一名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者的寵物狗,2次採檢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都呈現「弱陽性」,但無特定的臨床症狀,香港將結果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但就在全球武漢肺炎確診者已超過9萬例的同時,只有1隻寵物狗被通報檢測呈現「弱陽性」,這讓OIE連日發文說明「沒有證據顯示伴侶動物可以傳播這種疾病」,就怕媒體報導引爆寵物犬貓的棄養潮。

根據OIE針對該件通報的說明,對2次採檢樣本的檢測均採rRT-PCR,結果均為Positive,顯示寵物狗身上存在來自COVID-19病毒的遺傳物質,目前會繼續調查以確定病毒檢測的持續時間;OIE並建議,若飼主為COVID-19的確診者,家裡的哺乳類寵物都應該被隔離檢疫、由獸醫監控14天,目前,香港的作法是正確的,已做好風險管理。

OIE強調,沒有證據顯示,狗在這種人類疾病的傳播中會發生作用或生病,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了解不同動物,是否會受到COVID-19的影響,以及如何影響,OIE將繼續更新相關訊息。

農委會防檢局則認為,2次採檢時間間隔很短,而且檢驗方法一樣,均呈「弱陽性」的結果,他們一點也不意外,因此防檢局仍維持上週召開專家會議後的基調與看法,「一致認為現階段犬貓無感染SARS-CoV-2之證據」,但仍會持續關注香港寵物狗事件的發展。在人口密度高的都會區,寵物狗對外活動範圍相當受限,至於寵物貓,則都宅在家,加上科學上至今沒有證據證明犬貓會感染SARS-CoV-2病毒,防檢局認為不用擔心犬貓會把武漢肺炎病毒傳染給人類。

不過,寵物犬貓的SARS-CoV-2檢測,農委會還是有準備,負責檢驗的是畜衛所,一旦武漢肺炎確診者的寵物犬貓疑似有染病可能,就會啟動採檢措施。畜衛所也對香港狗2次採檢呈陽性,提出看法,認為採檢時間間隔太短,且僅是體表的採樣,狗狗也沒有病徵,代表意義不大;同時,全世界有9萬多例人類確診,但全球只發現1隻寵物狗檢體呈現弱陽性,不符合科學上再現性與普遍性的要求,所以現在能做的,就是持續繼續等待香港與OIE的消息及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