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產銷履歷補助增名額 個別戶最高補助5萬元

109年產銷履歷補助申請起跑,有興趣的養殖戶、團體與輔導團體在3月25日前可備妥文件向魚塭所在地的縣市政府申請。(攝影/陳建豪)

現在不少人到超市選購農漁產品會看標章,產銷履歷就是其中一項讓消費者輕鬆掌握生產資訊的標章。不過,因產銷履歷驗證費用動輒上萬元,讓許多生產者為此卻步。漁業署近期公告109年產銷履歷評選補助實施要點,提供265個新申請戶與重新評鑑戶的補助名額,每戶補助上限為5萬元,集團戶補助上限則到14萬4千元,申請日期到3月25日,養殖戶可備妥文件向魚塭所在地縣市政府申請。

根據109年度產銷履歷評選補助實施要點,漁業署針對申請產銷履歷驗證、重新評鑑戶(包含養殖個別戶、集團戶與加工廠)提供265個補助名額,個別戶與加工廠補助上限5萬元、集團戶上限14萬4000元,申請通過後要取得產銷履歷驗證後才能請領。另外,已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追蹤查驗戶與輔導團體也有補助,追蹤查驗的個別戶與加工廠補助上限為1萬7000元、集團戶為4萬9000元,輔導團體則每處補助19萬元。

漁業署養殖漁業組副組長陳汾蘭表示,本補助計畫中所指的養殖個別戶是擁有合法養殖漁業登記證、專用漁業權、區劃漁業權、魚塭及地籍編號或合法在農業科技園區經營等任一文件的業者,集團戶則要串連轄區內至少10位養殖水產品經營者,或是2位以上且魚塭總面積達10公頃以上才算。加工廠則需有合法營利事業登記證或工廠登記證。

業者備妥補助申請表、合法養殖等要求的文件後,可向魚塭所在地縣市政府申請,申請資料會由縣市政府經漁業署轉交給財團法人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組成的專家小組進行評選。陳汾蘭透露,養殖場的合法經營文件評選分數佔比最重,達25%;另外,評選委員也會看業者申請到產銷履歷證明後的銷售計畫,此項佔比15%,若業者在產銷履歷驗證前已建置追溯條碼,在配合漁業政策的項目中分數也容易比較高。

漁業署表示,去年針對新申請或重新驗證戶僅提供256個名額,就吸引到283戶來申請,最後加上追蹤驗證戶,共有622戶獲得產銷履歷驗證費用補助;今年計畫擴大到265戶,相信可以讓更多養殖戶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