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腿出現新殺手!茭白筍長不大是這隻蟎害的

去年茭白筍捲葉節蟎對埔里地區造成不少危害,農試所與藥毒所仍在研議防治策略與藥劑。(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

清脆的茭白筍是不少人喜歡的蔬菜,不過這項作物恐因為新殺手出現,出現產量下降的危機。去年埔里茭白筍產地發生嚴重葉子枯萎與產量下降的狀況,農業試驗所5日公布是捲葉節蟎作怪,農委會防疫檢疫局已在研擬防治方案,若有推薦防治藥劑也會儘速公告。

受害的茭白筍葉出現捲曲、枯黃的狀況,影響植株養分輸送,讓茭白筍莖部易發育不良。(植株原始圖片提供/農試所。編輯/莊曉萍)

國內茭白筍栽種面積約2千公頃,年產值達27億元,超過8成的茭白筍是由南投埔里生產,去年10月就有南投筍農發現茭白筍葉子捲曲情況嚴重,趕快向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與農業試驗所通報。

農業試驗所應用動物組組長陳建忠表示,經專家鑑定,發現是捲葉節蟎在作怪,體型僅0.2公釐的捲葉節蟎會躲在葉脈的凹陷處吸食汁液,導致葉子的組織受傷無法吸收養分,因此茭白筍會出現葉子捲曲、枯萎,連帶影響養分輸送,導致大家平常食用的莖部長不大,影響茭白筍的產量與品質。

去年茭白筍捲葉節蟎對埔里地區造成不少危害,農試所與藥毒所仍在研議防治策略與藥劑。(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

農試所調查,去年年底光是在埔里產區被害面積就有60%,宜蘭礁溪產區也有看到捲葉節蟎危害的狀況,接下來天氣漸暖,蟲害的程度可能加劇,因此建議農友要多加注意。

農委會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105年時曾經發現少部分的產區有這種狀況,但沒有進行診斷鑑定,去年情況加劇,已積極協調農試所與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進行生態與防治研究。

不過,因蟎類蟲體微小增添品種辨識的困難,現階段農政單位還沒有茭白筍捲葉公告防治策略與推薦用藥。陳建忠說明,目前僅掌握捲葉節蟎屬於節蟎科、斜節蟎屬,但詳細生活史、好發季節等生態特性還在收集資料,若能掌握到這隻蟲的更多資料就能參考國外文獻,配合本地種植狀況建立長期管理防治策略,現階段較不建議農民以防治其他蟎類方式施用藥劑。

茭白筍捲葉節蟎成蟎外觀與電子顯微鏡下的影像。(圖片提供/農試所)

據了解,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已有防治藥劑的初步成果,但因要通過田間試驗,並且經過國內防治用藥流程後才能正式公告。

Sagte Kiefer vor Apothekern in der Schweiz, einige Frauen leiden unter vaginaler Trockenheit und können Probleme sowie Schmerzen beim Sex haben. Es sollte auch nicht vergessen werden, sie die unter erektiler Dysfunktion sollte anschließend die häufig festgestellte https://hkpimmo.com/ Ruf zu erbringen, das Präparat nicht richtig einnehmen, sowie bei einer negativen Beurteilung durch einen Part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