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寵物犬檢出COVID-19弱陽性 污染?感染?專家說關鍵

飼主應為自己與寵物犬貓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動保處)

香港官方發布新聞稿指出,一名武漢肺炎確診者的狗狗,其口鼻樣本的病毒測試呈現弱陽性反應,消息一出,嚇到不少飼主。不過,別擔心得太早,學者認為,從目前香港已發布的訊息內容來看,比較有可能是染病的飼主,打噴嚏或擤完鼻涕後沒洗手就去撫摸或接觸狗狗,導致病毒殘留在狗狗的口鼻。農委會防檢局也認為,現在就推斷COVID-19可感染犬隻,言之過早,但防檢局會密切關注,包括:香港是否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該案例,以及OIE是否接受該案例。

香港漁護署28日發布新聞稿指出,「1隻居於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者家中的狗隻對有關病毒測試呈弱陽性反應」,在採檢了這隻狗狗的口、鼻、肛門樣本,結果口腔及鼻腔的樣本在測試中呈現弱陽性反應,但狗狗並未有相關病徵。新聞稿中也說明,「會進一步抽取樣本化驗,以確定該狗隻是已感染該病毒或是其口及鼻部從環境中沾染病毒」。

專家:香港採檢方式不明 COVID-19可感染犬隻與否需要更積極的證據

屏科大獸醫系教授連一洋評估,香港漁護署採檢了口、鼻、肛門的樣本,但只有口、鼻的樣本在測試中呈現弱陽性,既然是弱陽性,顯然證據並不明確,加上肛門的樣本在測試中沒有陽性反應、狗狗本身也沒有病徵,從其公布的訊息內容來看,還不足以證明COVID-19可感染犬隻,尤其是到處舔東西是狗狗的習慣,飼主也會跟狗狗玩親親,這些都行為會讓狗狗很有機會接觸到病毒,甚至檢測出陽性反應,但這不代表犬隻會被感染武漢肺炎。香港漁護署現在持續隔離並採檢該犬隻,連一洋認同是正確的作法。

臺大獸醫系教授劉振軒也認為,香港漁護署的官方文件並未說明採檢方法,而且科學上,陽性就是陽性,陰性就是陰性,無法判斷就是無法判斷,應該把採檢方法說明清楚,才不致於造成飼主恐慌。劉振軒同時舉例,COVID-19病人家裡的餐具、家具,也能檢出病毒核酸呈陽性反應,但這不能叫做感染,不是檢測出陽性就是感染,他認為香港政府應該用更科學、更嚴謹的證據來說明。

延伸閱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寵物犬貓?專家:鎖鑰關係讓跨物種傳播難度高

一個弱陽性弄到人心惶惶 污染≠感染

劉振軒說,要找證據並不難,中國大陸逼近8萬確診案例,確診病人家中若有養狗養貓,都拿來檢測就可以證明,但現在「一個弱陽性,弄得大家人心惶惶」,他認為,講疫情真的還是需要多一些科學證據。香港現在傳出COVID-19確診者的寵物狗,病毒檢測呈弱陽性反應,飼主難免心慌,劉振軒認為現在還沒有證據可以證明狗狗會感染COVID-19,所以要提高警覺,但不要過度驚慌。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漫延,造成人們極大的壓力,寵物犬貓是否也會感染COVID-19的議題,不僅飼主擔心,也成為熱議話題,香港漁護署的新聞發布,確實造成再次衝擊,農委會及獸醫們都很擔心出現不明就裡的棄養潮。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指出,如果香港能證明犬隻會感染COVID-19,就必須通報OIE,由OIE確認該案例,但目前看來是沒有,所以防檢局會持續關注香港官方的疫情發布,以及OIE的最新看法。

徐榮彬同時也指出,香港漁護署並未說明檢測方法為何,採樣時間及檢測方法對於疫情看法會有決定性的影響,如果狗狗只是接觸到染病飼主的口鼻分泌物,「狗狗不是被感染,只是被(飼主)污染而已」,有可能是被噴到口水、抹到鼻涕,這與犬隻感染COVID-19,根本完全兩回事。同時,採檢陽性就是陽性、陰性就是陰性,沒有什麼弱陽性的問題,就看病毒是否能在犬隻體內完成複製,有就是可感染,沒有就不是,這是很明確的分野。

徐榮彬強調,光憑現在香港公布的內容,還不足以證實犬隻會感染COVID-19,但無論如何,飼主應為自己與寵物犬貓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