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口渴了?聯合國糧農組織:全球超過1/4森林位於乾燥地區

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到,全球乾燥地區將慢慢增加10%~23%,此現象將為糧食安全、生計及人類福祉帶來威脅。(攝影/黃毛)

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際處 劉凱翔  資料來源/參考自聯合國糧農組織News 2019/12/5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 於2019年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 2 5)發布「乾旱地區樹木、森林及土地使用:全球首度評估」報告表示,全球超過四分之一的森林位於乾燥地區,且樹木存在於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乾燥地區,顯示乾燥地區並非荒地,而是具有經濟潛力及環境價值的生產性地景。

本報告涵蓋全球及區域性有關乾燥地區的土地使用與森林覆蓋情況的大量資料,與FAO「全球森林評估」報告互補,其資料係透過全球衛星收集影像資訊,並由來自全球專家所組成的團隊進行分析而得。FAO森林部門助理秘書長Hiroto Mitsugi表示,瞭解乾燥地區森林及樹木的狀態與使用情形,對於評估氣候變遷與人類活動的影響、採取調適及減緩措施的效果,以及減少土壤侵蝕之進展等方面,至關重要。

根據報告指出,乾燥地區約有61億公頃,約占全球陸地面積41%,其中11億公頃為森林。此外,乾燥地區上約有20億人口居住、擁有全球半數牲畜及超過全球三分之一的生物多樣性熱點,且為重要的鳥類遷徙地。乾燥地區生態系統特別容易受到水源短缺、缺水、沙漠化、土地退化及氣候變遷的影響。預估至21世紀末,全球乾燥地區將增加10%~23%,將為糧食安全、生計及人類福祉帶來威脅。

全球乾燥地區約18%為森林、28%為貧瘠地、25%為草原、14%為作物耕地。在森林地以外的乾燥地區也有樹木存在,主要在亞洲及歐洲,約有20億公頃乾旱地區上有生長樹木。

無獨有偶,FAO也發布另一份新的報告指出,森林是自然界中重要的水管理者,森林流域提供全球75%的淡水資源,可供應高品質水源給全球一半以上人口。因此,面對氣候變遷,森林的水資源管理議題,也變得更加重要。

本文摘錄自2020年1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聯合國糧農組織發布全球乾旱地區的樹木及森林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