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芒果9成開花 專家提供照顧方案可提高授粉著果率

屏東縣芒果主要產區開花已達8、9成。(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屏東縣芒果開花正花期在每年12月初至翌年2月初,花期開始前屏東地區雨量不多、天氣偏乾,且有數波冷氣團報到,氣溫較低,有助芒果開花,現在主要產區花開已達8、9成,花況良好;但後續若遭遇15度以下低溫或降雨,仍可能影響芒果授粉結果。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建議,農友可適度灌溉、保持果園土壤濕潤,減緩天氣冷熱變化對果樹的衝擊,飼養授粉昆蟲麗蠅,亦有助增加芒果花授粉機會。

屏東縣是除臺南市之外最大的芒果產地,主要產區在枋寮鄉、枋山鄉、獅子鄉等鄉鎮。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李雪如指出,因去年11、12月屏東雨水不多、氣溫偏低,有利花芽分化,今年芒果開花量「很不錯」,枋寮、枋山等主要產區至2月初都已開了8、9成,芒果樹是陸續開花,花開後即授粉,氣溫20至30度適合芒果授粉著果,但若遇到15度以下的低溫或降雨,仍可能影響結果情形。

針對近來有部分農民反應果樹授粉不佳,擔憂今年收成,李雪如說,芒果單一花序有上千朵花,會在20至30天內先後開完,屏東地區盛花期在12月下旬至1月中旬,盛花期結果的產量約佔產季60%,但目前還有果樹在開花,尚未進入謝花期,前面開的花授粉率不佳,不代表最終收成就不好,且也可能是部分農民果園管理的問題,尚無法據此推斷今年整體的收成狀況,3月中至3月底估算結果數量會比較準確。

花況雖好,但近日常見氣溫忽高忽低的劇烈天氣變化,確實可能影響芒果授粉結果。李雪如建議,果園適度灌溉、保持土壤濕潤,可減緩氣溫變化對果樹的衝擊;迎風面設防風網可減少冷風損害;給果樹補充磷、鉀、鈣、硼等微量元素,則可增加花穗充實度及抗寒能力;雨後芒果好發炭疽病及蒂腐病,則須加強噴施殺菌劑以降低病害發生機率;她並強調,飼養授粉昆蟲麗蠅,便可直接增加授粉機會。

飼養授粉昆蟲麗蠅,可增加芒果花授粉機會。(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