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鳥事】白腹秧雞.白冠雞.紅冠水雞

文/關渡自然公園環境保育部主任 葉再富 圖片提供/關渡自然公園

在水邊生活的鳥類中,有一類屬鶴形目秧雞科的鳥,身形矮胖嬌小,農民稱牠們為「田雞仔」,秧雞有游禽也有走禽,其中白腹秧雞就不喜歡下水。

在金門賞鳥時,常看見白腹秧雞在鄰近水域的高粱田四處跑,和秧雞在水域活動印象落差頗大。牠又被稱為「白胸苦惡鳥」,夏季整天叫嚷著「苦、苦、苦、苦哇苦哇苦哇……」,雖然隱身在草澤水田邊,卻不像出世之隱士,反倒像吊嗓子的苦旦。

白冠雞則是遊走歐、亞、非的完全水禽,在臺灣是冬天的候鳥,說是雞倒十足像鴨。臺灣最常見的地方是宜蘭,但水田對牠們來說水太淺,常聚集在魚塭中。灰黑胖胖的身軀頂著白額白嘴,牠可是潛水高手!追著水中的蝦蟲,也吞螺貝,不過最常嚼的是水草藻類,標準的葷素不忌。秧雞腳趾上的瓣蹼不像雁鴨趾間相連的蹼,而是如各自分離的花瓣一般,上陸行走可以摺起來不礙事,下水則張開來划游,白冠雞是更是秧雞中最擅長游泳的佼佼者。

說到臺灣最常見的秧雞,則非紅冠水雞莫屬。牠的生態行為介於上述兩種秧雞,陸地上奔跑沒問題,水上划游也悠遊自在。不僅在人跡罕至的田間、河流、草澤容易發現,在人來人往的公園、校園也見得到,只要是有大面積的水池和小島,有連接水渠的通路,就可能遇上願意長住久安的紅冠水雞,和人類共享著城市空間。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