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物語】春一枝鹿野76

文、攝影/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 沈婷茹

創造力十足的李銘煌一開始買了設備、提供場地,讓周遭鄰居到他們家製作水果冰棒去賣,他想,這樣至少能讓NG水果變成「良品」。沒想到解決熟成水果的加工問題,又有了新煩惱:要怎麼把冰賣出去?

解決果農的煩惱

春一枝創立於2008年,創辦人李銘煌原是臺北一家塑膠製品加工廠的老闆,休假時,他常帶家人到鹿野露營,認識了許多在地朋友,後來還在鹿野買下房子。李銘煌常收到鄰居贈送的豐美水果,他發現水果生產過量被賤價收購,或是過熟而無法進入市場,只能當成堆肥或是轉送他人,果農因此血本無歸。

創造力十足的李銘煌一開始買了設備、提供場地,讓周遭鄰居到他們家製作水果冰棒去賣,他想,這樣至少能讓NG水果變成「良品」。沒想到解決熟成水果的加工問題,又有了新煩惱:要怎麼把冰賣出去?

為了解決銷售問題,李銘煌將冰品帶到臺北,在市集擺攤賣起了冰棒。當時還是高中生的李承澤,假日跟著家人一起去擺攤,號召擁有相同理念的人來支持。後來,春一枝找到品牌總監,和鶯歌陶瓷博物館、優人神鼓等藝文團體合作,打下一片天。李承澤一直對手沖咖啡感興趣,李銘煌提議,可以將鹿野高台上的空間打造成開放吧檯對外營運,李承澤就這樣前往鹿野定居。

找到自己想做的事

「這裡會比較沒有環境的壓力,但要自己想出要做的事情,其實比人家指派你還要難。」李承澤分享他的鹿野生活:早上沿著高台晨跑後,回到店裡動手做早餐,一個人好好品嘗,再開始一日工作。他需要管理廠務,掌控製冰品質,生活相當忙碌。春一枝目前已經開發15種口味,李承澤透露:「冰棒好吃的關鍵,在選水果時就決定了七成。」水果需要經過後熟,甜度和香味才會出來,不夠熟或過熟,都會影響風味,李銘煌也漸漸放手,讓兒子挑選、採買水果。

春一枝選用的都是臺灣水果,火龍果、鳳梨、洛神花是鹿野出產,百香果、檸檬、香橙、芒果、釋迦選用臺東在地;金桔來自屏東;巨峰葡萄產自彰化。某一次李銘煌路經宜蘭員山,在路邊聞到紅心芭樂的香氣,他直接拜訪農場,將熟透的紅心芭樂做成冰棒,吃起來有濃郁的芭樂香氣。

鹿野的鄉村生活充滿人情味,李承澤常去鄰近的永安茶園吃飯,有朋友來,還能借來一鍋滷豬腳宴客。原先不擅言詞的李承澤,經過三年的洗禮,生活也漸漸步上軌道,還養了一隻可愛的小貓,過著踏實的日子。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