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輕寓言】氣象預報師:台北樹蛙

文字圓臉貓 漫畫宋弘懋

「嗝—嗝—嗝—」當你走在山邊,聽到這低沉的叫聲,其實是大自然的氣象預報專家,正在告訴你再過幾天可能會下雨,記得隨身帶著雨具,也是換季的時節到了。牠是台北樹蛙,一身青春氣息的碧綠,總是靜靜地趴在樹葉上睡覺,懶洋洋地,一副什麼事都得等我睡飽了再說!

眾蛙在夏日夜晚齊鳴合唱,牠卻要等到冬天,才開始忙起人生大事。公蛙換上一身深橄欖綠,在溪流邊或潮濕處,挖挖挖,在地上挖出一個小洞穴。接著開始放歌高唱,「嗝—嗝—嗝—」當公蛙的歌聲受到母蛙的青睞,母蛙就會跳進洞裡,一起用強而有力的後腿,踢踢踢,踢出一堆泡泡,再把卵子和精子放進泡泡中。

接下來就是等待著重要的東北季風帶來的雨水,樹蛙爸爸、媽媽算準季風來前交配,卵在雨水來臨前剛好孵化,成為一隻隻小蝌蚪。雨水再將小蝌蚪們從洞穴帶出,沖入溪流中,進行下一階段的生命之旅。這利用氣候與環境來繁衍下一代的方式,讓人驚嘆生物的巧妙設計。台北樹蛙,不只會爬樹,還會天氣預報!

PROFILE

圓臉貓 親子生態老師,每天都帶著孩子嘗遍野果、尋找驚喜、享樂自然,孩子王的工作

宋弘懋 人稱「小紅帽」,讀過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屏東師範學院美勞教育系,目前在淡水小鎮擔任美勞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