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鴛鴦花園廣場──大火快炒、一口乾杯的豪邁

文/陳婷芳 攝影/林韋言

立夏過後,總要近7點天色才會暗下來,臺中南屯公益路上「醉鴛鴦花園廣場」豎立的招牌霓虹燈,彷彿是這座城市燈紅酒綠的寫照。人來人往川流不息,美食當前、酒酣耳熱,這種屬於「台客風」的深夜食堂,在中南部的饕客中一直很吃得開。

老字號熱炒的不敗傳奇

「上班族在下班之後,總需要一個地方,可以三五好友小酌紓壓一下啊!」醉鴛鴦老闆邱建成說。無論是30年前或現在,上班族的需求都是存在的,或許世代消費習慣有所不同,新興市場變化很快,但上班族是這個社會不會消失的「族群」。以醉鴛鴦為例,三十多年前從路邊攤的兩三張桌子開始營業,最初僅有炒花生、小黃瓜等簡單菜色,後來因應客人需求增加熱炒,再加強海鮮重點,例如部落客強推的炒蜆仔、胡椒蟹腳,其實都是醉鴛鴦的老招牌菜,近年則以澎湖空運活海鮮為賣點。

醉鴛鴦身為老字號海鮮熱炒餐廳,熟知臺灣經濟起落的箇中滋味,尤其海鮮熱炒餐廳的盈虧與消費力是相關連的。邱建成指出,年輕人會去吃平價燒烤、吃到飽,但到了一定年紀的客人,想要的是好好吃一頓飯,有一對七旬夫妻是三十多年的老客人,他們至今仍定期每週六日到店用餐、喝杯啤酒。邱建成進一步透露,醉鴛鴦的主力消費客層其實是商人,其中不乏許多日韓外籍人士,去年臺中自行車週活動期間,來這裡的老外人山人海。在臺中精華路段採取露天經營型態,且可容納三百人的海鮮熱炒啤酒餐廳,實屬少見。

暢飲之外的點菜原則

既然標榜海鮮特色,點菜就是一門學問了,和一般餐廳慣例不同的是,醉鴛鴦不會在客人就坐時送上菜單,而是請他們到水族箱海鮮檯,自行挑選想吃的食材料理。邱建成笑說:「大海洄游魚類是隨季節性變動的,所以不只食材新鮮,而且海鮮檯天天都有新鮮感,我們統統是公開版,沒有所謂的隱藏版。」在老客人口中幾乎零負評的關鍵在於上菜快,「迅速」是海鮮熱炒的基本要訣。醉鴛鴦33名員工當中,即有14位廚師,占近乎半數人力,偌大廚房配置井然有序,除了鍋鏟敲響聲,幾乎聽不到嚷嚷叫囂聲。

主角是海鮮熱炒,那麼配角肯定是啤酒了。「臺灣人喜歡飲海尼根,老外喜歡喝18天台灣生啤酒」,這個「外國月亮比較圓」的有趣比喻,是邱建成的第一手觀察。一般海鮮熱炒店搭配酒促小姐,確實能提升兩成以上的啤酒銷售,目前醉鴛鴦以18天台灣生啤酒為主力,進口啤酒則屬海尼根最暢銷,而今年特價商品則以海尼根品牌旗下的Tiger虎牌啤酒為主打,讓本土啤酒品牌與進口啤酒分庭抗禮的態勢更加檯面化。

採訪這天是週五夜晚,不到7點就已經高朋滿座、酒興濃厚了,或許是少了上班的工作壓力,客人喝酒的神態都輕鬆了起來,比起文青式的小酒吧,大剌剌的台客風海鮮熱炒,好不快意!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