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58 Bar──給國際旅人來杯島嶼精釀

文/陳琡分 攝影/楊捷茗

說穿了,這家落在西門町邊陲靜巷的小酒吧,起先只是七個愛喝酒的大男生酒後的小玩笑。「就大家太愛喝了,突然有人提議,要不要在誰家安一支生啤機?」

機器還沒裝,某天Tim在住家附近經過一處招租的店面,二話不說就租了下來,幾個兄弟一吆喝,開了間英式餐酒館。2016年,英式風格、專賣台式精釀啤酒的「The 58 Bar」落腳西門町,成了新品種的「英台連線」。

來西門町找款對味的台味啤酒

Tim、Ian、Alex和另外四位夥伴,因為愛喝酒成了一交30年的哥兒們。「我們什麼酒都喝,啤酒更是基本款。」Tim算是一切的始作俑者,連大家與英式啤酒的第一次接觸,也是他起的頭。「大學時我在一家英國老闆經營的酒吧打工,我們都是在那裡第一次喝到傳統的英式啤酒,為之驚豔──原來啤酒可以這麼不刺喉,這麼順口。」

真有機會開店,大家有志一同,先開一家英式餐酒館,為臺灣人帶來英式酒吧文化──不用扯著喉嚨說話,這裡的人不分男女,都能斯文優雅地享受音樂、食物,和酒。

累積了經驗,正巧遇上臺灣精釀啤酒蓬勃發展的風潮,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台式精釀啤酒吸引了他們的目光,也帶給他們的味蕾前所未有的體驗。

例如Alex回想他喝台式精釀啤酒的第一次,竟混和了兒時回憶,「我記得我喝的第一支是啤酒頭標榜冬瓜茶風味的『小滿』。我原本對甜味酒沒什麼興趣,但實在是太好奇,一喝發現它沒有我原本以為的甜膩,而且真的有小時候喝冬瓜茶的味道,非常特別。」此後他逢人必推小滿,也幾乎無往不利。

台式精釀啤酒的百花齊放,讓他們充滿推廣的動力與信心。在Tim的觀察下,西門町匯聚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在這個什麼都有的核心地,獨缺一家可以讓各色人種、不分性別年齡,好好坐下來喝一口島嶼精釀的酒吧。「西門町就像是美國紐約的時代廣場,每個人到臺灣,不管是旅行還是出差,都要來這裡朝聖。這裡是國際交流最好的地方。」因著這樣的念頭,The 58 Bar應運而生,一舉打響名號。

口味再酷再怪都有人愛

店內目前共蒐羅了全臺各地一百多款精釀啤酒,所有想得到能入酒的滋味,都有釀酒師先一步大展身手。「還有中藥、刺蔥風味等出人意料的啤酒,再酷再怪都有人喜歡。」每當有新酒問世,就是他們光明正大的品酒時間,也讓The 58 Bar的酒單更顯豐富。

許多外國客人衝著琳瑯滿目的台式精釀啤酒而來,「我們會先問他們喜歡什麼味道:偏甜偏苦?麥香花香果香?或是對什麼特別好奇想要嘗試?」Ian胸有成竹地說:「我們把臺灣最好的精釀啤酒都蒐來了,每個人都一定能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支。」不少外國旅客連續來上好幾晚,只為了盡量品嘗啤酒裡的臺灣味;甚至有日本客人與香港客人,用幾個晚上把全部的酒都喝過一輪。「這些都是我們始料未及的,也讓我們對台式精釀啤酒更具信心。」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