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般迷離的街頭

林官賢 1968年出生於基隆,是一個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的小吃店老闆,喜歡利用星期天或短暫的午休時間上街拍照。隨身帶著相機穿梭在城市的道路與巷弄,總有著難以預期的情況發生,非常享受街道帶來的刺激與不確定性,當捕捉到城市裡人類生活的瞬間,也滿足了心理上的慾望。

林官賢

1968年出生於基隆,是一個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的小吃店老闆,喜歡利用星期天或短暫的午休時間上街拍照。隨身帶著相機穿梭在城市的道路與巷弄,總有著難以預期的情況發生,非常享受街道帶來的刺激與不確定性,當捕捉到城市裡人類生活的瞬間,也滿足了心理上的慾望。

我不是一個很會寫文字的攝影者,所以接到邀稿時,思索了半天是否要接下這個挑戰,最後還是決定試看看。

這三張照片攝於6月初夏,夜晚的氣溫30°C左右。很少在晚上出門拍照的我,趁著等候在臺北社區大學上課的太座下課的空檔,在百貨公司大樓後方的巷弄拍些照片。從事街拍已有八年的我,對於鑽入小巷拍照,從以前有點恐懼,到現在已是習以為常。

臺北市的夏天相當悶熱,就連晚上也是。漫步在悶不透風的街道拍攝街景,經常汗流浹背,感覺自己就要出現脫水現象。

但我喜歡臺北的夜晚,沒有了陽光的照耀,在街燈及招牌的映射下,眼前一切的景色都變得像是夢境一般迷離。尤其是城市的小巷,充滿著黑暗與詭譎的氛圍,有如進入冒險的想像。當全身的感知神經開始變得緊繃,同時大量的向外擴張時,城市最真實的一面全都近在眼前。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