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龍果田間管理要點

文、圖片提供/陳盟松

臺灣紅龍果近年來在品種改進、栽培技術提升與產期調節技術發展等因素下,創造出一波栽培風潮,而此栽培風潮至今仍持續蔓延中,未見停滯,顯見紅龍果在國人心中依然是具發展潛力的水果產業。

然而,因為有眾多農民持續加入紅龍果栽培的行列,對於紅龍果的栽培管理則勢必要多加費心,留意田間植株生長情形,才可減少發生病蟲害等問題。

田間管理為種植的重要基本功,本篇以紅龍果果園規劃要點、田間 清潔管理、紅龍果留果要點等觀念分段說明。

果園規劃要點:排水系統與支架建設 

目前紅龍果新園建立大多由水稻田轉作 而來,而水田通常位於低窪處,容易造成 田區積水或排水不良。因此,建立排水系 統是成功種植紅龍果的第 1 要件,在果園 建立前應進行田區排水系統改善以及採高畦方式種植;然而因紅龍果為淺根性作物, 喜歡透氣性佳的土壤環境,其根系主要分布在土表 30 公分左右的土層中,如遇到颱 風或豪雨,發生淹水情形時,田區水分無法及時排除,很容易造成土壤缺氧而使得根系死亡,導致植株無法吸收水分與礦物養分,造成地上部的枝條萎縮黃化,影響產量。

近年來,紅龍果栽培普遍採用 A 支架的栽培模式,以鍍鋅錏管作為支撐材質,但部分農民為節省材料費用,往往採用小口徑的錏管或是因錏管數量不足,造成支架結構支撐力不足,在建園初期紅龍果枝條 數少的狀況下,支架尚能負荷,待 4 年後 樹形結構配置完成,結果枝條數量充足時, 枝條的重量容易造成支撐架彎曲傾斜,若遇到強風侵襲則有傾倒的危險。因此,在建園初期應先完成支架建設,若結構支撐力不足,應提早完成補強作業,避免棚架倒塌。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7年0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