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朗農夫小劍劍,社群發跡- 先扎穩馬步顧品質 ,再當網紅自產自銷

文/林佑徽 攝影/陳冠蓁

謝銘鍵,花蓮縣玉里鎮的農夫,曾是「第三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首獎得主,臉書粉絲數破 8 萬,臉書影片觀看人次動輒 6、7 萬,留言數與分享次數均以千百計。 也許你會感到驚奇:「哪有這種農夫?」 但是網路身分為「小劍劍」的他,完全顛覆大眾對「農夫」的刻板印象。他一手拿鋤頭,一手拿鍵盤與手機,用網路社群協助自產自銷。

頂著爆炸頭、終年赤著腳,說起話來 手腳並用、帶著戲劇效果,謝銘鍵今年 36 歲,務農經歷卻已有14 年。他自 稱是「全臺灣最年輕、最帥氣的農夫」。是不是最年輕如今已不可考,但是說到搞笑功力與網路知名度,「小劍劍」名號與其自有品牌「劍劍好米」早已吸引無數網友。

 

網路搞笑行銷前 先學好農務基本功 

高中美工科畢業的謝銘鍵,退伍後曾經一度到臺北擔任電子業作業員。制式化的工作、擁擠的租屋環境,沒多久就讓這個從花蓮來的農村小孩感到不適應,決定返鄉幫父母親務農。

剛開始父親撥給他 1 甲田地試種稻米。 雖然從小經常下田幫忙,謝銘鍵對農務仍 一知半解,1 年下來竟然只有 2 千台斤的收成,產量遠低於父親 1 萬台斤以上的水準。除了在種植稻米上遭遇挫敗,更多壓力則來自於鄉里、親友間的質疑:「年 輕人為什麼不在都市好好打拚,要回家種田?」、「 種田沒有出息啦!」、「 種田賺 不到錢,養不起老婆。」

因此,搞笑歸搞笑,謝銘鍵開始認真學習農作技巧。第 1 年的失敗經驗讓他思考改進之道,一邊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上課,一邊靠著提神飲料和花生米吸引老農到田邊榕樹下納涼閒聊,趁機挖寶偷學步,就這樣學習了 4 年,終於學得一身種稻的本事。

回想起剛返鄉時聽到的閒言閒語,他很有自信地舉高手,伸出 5 根手指頭說:「我已經五子登科了!」

謝銘鍵運用美工專長,為自己的農產品設計喜氣包裝。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7年0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