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農市集助農民找出銷售之道 臺版道之驛 南仁湖挺小農

文、攝影/余世芳

位於國道服務區的道農市集,因「好農、新鮮、在地」的理念,讓只會在此短暫逗留的旅客, 成為與農民長久往來的回頭客。

嘉義縣中埔鄉青農李健銘,正式從農 3 年、於「道農市集」擺攤 2 年,道農市集對他而言, 不僅提供他一個可以銷售產品的管道,也是讓他拓展客源、建立品牌的起點。

國道服務區為提供汽車駕駛長途奔波時,得以舒緩疲憊的休息站點,內部設有餐廳、便利商店或小型販賣各地特產的專櫃,是再平常不過的消費環境。但若是農民也出現在服務區中,擺攤賣起蔬菜、 水果,這會是什麼樣的景象?

道農市集的經營模式,為近年國內參考日本「道之驛」在國道服務區賣新鮮蔬果的概念。早在 2008 年,南仁湖企業旗下的古坑服務區中的營業廳內有提供 2 個臺車讓農民擺攤,初期規模不大,僅有這一處。 爾後,南仁湖企業經常利用旗下經營的國道服務區舉辦市集,因經營有成,直到 2015 年,南仁湖企業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補助,以「道農市集」打響名號。

南仁湖企業古坑營業所經理李伊桂說, 道農市集以「好農、新鮮、在地」為核心理念,對消費者來說,市集提供的一定是經過檢驗、當季盛產且食物里程數低的在地農產品;對生產者而言,市集離家較近,提供的是支持他們持續以無毒或有機農法耕種, 且便於地產地消的販售地點。道農市集更希望能輔導小農成功創立自己的品牌。

由南仁湖企業負責推動,目前道農市集所處的國道服務區計有中壢站、湖口南 (北)站、泰安南(北)站、西螺南(北) 站、古坑站、東山站及關廟南(北)站等 7 個服務區。除了連假或特定國定假日,一般時間是選在每週六、日開辦。

 

▲ 李健銘於道農市集擺攤 2 年,此為讓他拓展客源、 建立品牌的起點。

轉業務農 受益於團隊相扶持 

李健銘是古坑服務區道農市集擺攤的固定農民,至今已有 2 年。他的農場就在嘉義縣中埔鄉,開車來此只要 18 分鐘。終年生產的農產品以芭樂為大宗,到了冬季則 會販售自家栽種的溫室草莓。

約莫 4 年前,李健銘開始試著摸索農業經營。由於家業的關係,他與父親在 10 幾 年前隨著嘉義當地的傢俱製造業者一同西進中國設廠,傢俱製造業在臺灣原已沒落, 後於中國重新找回第二春,卻又在幾年後 因當地業者技術趕上而被取代,於是紛紛撤回臺灣。

休息了一陣子,李健銘看到姐姐家有塊農地已出租讓人耕種許久,他想,與其每年收人田租,不如自己也來種些作物,增加收入。第 1 年栽種玉米,試試自己的能耐,第 2 年接受朋友的建議蓋溫室種有機蔬菜,後改種溫室草莓,並於溫室旁種植芭樂。

李健銘可說是農業門外漢,但因加入嘉義縣青年農民聯誼會以及嘉義縣精緻農業協會,透過團隊內部交流,不僅能切磋栽種技術與通知上課訊息,也能分享各種可運用的銷售管道,他也是從此認識道農市集。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7年0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