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要有機菜園如何與顧客跳探戈?在農夫市集實踐社區支持型農業

攝影/黃世澤

每週五早上,位於臺北市忠孝東路 4 段 248 巷轉角處的 248 農學市集總是特別忙碌,市集裡「輝要有機菜園」老闆娘一邊忙 著將幾個小時前採下的新鮮蔬菜擺上桌, 一邊招呼前來的熟客,親切地詢問客人想要哪些菜,並細心介紹今天特有的菜色。 還沒到正式開市時間,攤位前早已聚集客人來往詢問,老闆娘笑說:「很多都是常客, 有些還會 1 次來買 1 個禮拜的份。」由於菜色豐富又時常有特別的種類,加上與客人互動親切,輝要有機菜園在 248 農學市集打出自己的知名度,累積許多忠實顧客。    

隱身在新北市土城區彈藥庫內的輝要有機菜園,由邱顯輝夫婦和兒子一家人共同經營。10 多年前邱顯輝還是個上 班族,有固定薪水與上下班時間,為了過 自己想要的生活,他離開任職 28 年的公司, 毅然決然返回自家農地與高齡父親一同耕田。雖然菜園規模不大,但在他的規劃下,田地整齊,並搭建了數間溫室,還能見到 鵝與雞自由奔跑。

返農已 10 多年的邱顯輝,在國內地產地 消觀念還不普及時,就嘗試與消費者推廣 經營理念,並開放農場給客人參觀,慢慢地常客多了,用心建立起「社區支持型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簡稱 CSA)」的經營模式。

另一個讓輝要有機菜園打響知名度的方式,是透過在農夫市集擺攤,做消費者推廣。邱顯輝回憶,他第 1 次參加的農夫市集是 2009 年,由浩然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與臺大穀雨社學生在臺灣大學舉辦的 「彎腰農夫市集」。不過邱顯輝說:「第 1 次擺攤結束後就無法再去了!」原來當時只有他們夫妻倆處理農務,光顧種田就忙不過來了,何況擺攤?

▲ 輝要有機菜園於市集販賣前日或當日現採的新鮮 蔬菜,並貼上自製貼紙,讓消費者更了解自家品牌。 ( 攝影/何嘉浩 )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7年0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