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專家密笈!大宗魚種資訊 助漁民不盲養 降低虧損風險

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今年提供市場展望資訊,盼協助養殖戶掌握國內外趨勢,及早做生產規劃。(圖片翻攝自嘉義縣政府)

去年至今寒流少,對國內養殖漁業來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收成量大,憂的是若沒有通路配合、消費者不買單,只能低價求售。漁業署多年前建立養殖漁業放養查詢平台,讓漁民可適時掌握國內不同魚種的放養狀況。今年開始,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再提供未來兩個月大宗魚種的市場資訊,讓養殖戶可適時調整養殖計畫與通路,降低因集中上市虧損的機會。

點開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網頁中「市場展望」頁面,109年1至2月市場評價中,風險偏高的的是午仔魚、台灣鯛等,養殖漁協執行長侯彥隆表示,國內午仔魚外銷9成9是到中國大陸,因中國僅少量養殖,臺灣午仔魚尚有競爭力,且利潤不錯,但若國內放養量持續走高,風險也會增加,因此建議養殖戶應提早擬定因應市場變動的對策,避免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國內放養面積超過3000公頃的臺灣鯛,2019年內外銷比例各半,外銷有條凍全魚與冷凍魚片,國內消費則有600公克菜魚與餐廳規格。市場展望預報指出,去年條凍出口到美國的價格不好,年底適逢其他水產產季,臺灣鯛池邊價低迷,但侯彥隆呼籲養殖戶應適時出貨,不要高價囤貨、也不要因恐慌低價而拋售。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去年秋天放養的臺灣鯛魚苗數量較多,侯彥隆預估農曆年後菜魚規格量會增加,加上節後水產需求通常會下降,養殖戶要及早做準備,也建議養殖戶要適當降低放養密度、注意用藥安全,避免外銷受阻。

另外,售價相對高的石斑魚因品種不同,發展趨勢也有差異。預報指出,青斑市場遭龍虎斑取代而萎縮,龍膽石斑受年前需求帶動,價格還不錯。不過,因中國持續增養,養殖戶仍要開始規劃其他市場或提升品質,以確保競爭力。

此項市場展望預報每2個月會更新一次,下一次公告應是2月中旬,這是中華民國養殖漁協接受漁業署補助計畫成立的服務,侯彥隆表示,協會委託學者收集產地、加工廠與出口端的資訊,再查訪養殖戶現況,確保分析內容屬實且有助於養殖戶調整生產計畫,預計此項服務會持續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