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二屆亞洲四健會開跑,關心農業與青年領袖發展

文、攝影/ 趙敏

「2016第二屆亞洲四健網絡會議」28日於臺北沃田旅店盛大開幕,這次會議主題為Sharing, Caring, Loving for the World,除了關注農業發展,也強調青年的關懷與領導力。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常務理事顏淑玲期許,四健會將來關注的範圍不限於農業,還可以更貼近教育、科技和領袖培養。

中華民國四健會歷史悠久,1952年,由當時的農復會主任委員蔣夢麟從美國引進制度,帶進科學技術和精神,幫助臺灣農村和青少年正向發展,至今已有63年歷史。 亞洲四健網絡組織是由韓國發起,2012年8月由韓國四健會在首爾舉辦第一屆亞洲四健網絡會議,今年由臺灣負責承辦「2016第二屆亞洲四健網絡會議」,目前有12個理事國,包括韓國、日本、巴基斯坦、菲律賓、尼泊爾、泰國、芬蘭、瑞典、印度、美國、加拿大與臺灣,今年則有6個國家的代表與會。

四健會強調做中學,彰化縣花壇鄉農會農民陳合裕教學生種菜,並請學生發揮巧思完成學習單。

四健會強調從工作中學習,結合各地農會,運用在地資源深耕當地農業,平常也舉辦營隊,訓練青年溝通、領導與自我探索等能力,並遴選優秀會員赴國外交流。

家中務農的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專員陳姿蓉認為,臺灣過去因為政策推行關係,四健會與許多農會密切連結,關注的議題也多與農業相關,但不是只有學習農業才能夠幫助農業,學習其他專業和科技,未來也可以回饋農業。

為期7天的會議期間,除了邀請國內外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和各國分享推動四健會工作的經驗報告,也在沃田旅店2樓展示各國四健會的成果,例如彰化縣花壇鄉農會農民陳合裕現場展示帶中小學生種空心菜和萵苣的成果,由小朋友親筆畫下種菜心得;花蓮縣新秀地區農會四健會指導員施正雄也介紹當地重要農產芥菜如何製成酸菜,以及用酸菜製成特色料理披薩的過程。

會中展示各國四健會的成果,圖為花蓮縣新秀地區農會四健會在當地教學生如何種菜與製作酸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