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貨採買七大心法

文、攝影、製表/ 柯皓翔

 

走入年貨大街,琳琅滿目的食材和商品映入眼簾。不過如何買得安心、又吃得健康?快跟著農傳媒整理的小撇步,一起採買去。

食藥署表示,明確標示包括內容物名稱、有效日期(以不褪色油墨打印,不以標籤黏貼方式標示,是否有塗改痕跡)、廠商的名稱、地址、電話,以及原產地、營養標示。

大部份的散裝乾貨都應避免受潮變質、發霉,挑選時聞起來應無刺鼻異味,觸感應乾燥;若色澤過於鮮豔或明亮可能泡過藥水。

至於怎麼避免買到前幾年令人聞之色變的大陸菇?根據農糧署的介紹,大陸菇菌摺顏色較深,為黃褐色至淺黃色,香氣較淡或有異味,質地較軟。大陸菇與日韓菇因為多為花菇,傘面裂紋較深。日韓菇傘柄偏長,國產菇偏短次之,大陸菇傘柄最短,幾乎在蕈傘內。

農委會表示,蔬菜今年供應充裕,價格較低廉,水果則因去年風災致價格偏高,建議可採買當季、相對較便宜的柑橘類水果,如桶柑、椪柑、海梨柑、茂谷柑。象徵年年有餘的夯魚「白鯧」因野生量少、市場需求而價格高昂,可改買台灣鯛、鱸魚、石斑、金鯧。毛豬、土雞、雞蛋若無受到重大事件影響,價格也可望穩定。

(圖片提供/農委會農糧署)

食材買回家後,應注意合適的貯藏條件,避免變質、腐敗。不只是生鮮食材,乾貨也應保存於冰箱,避免發霉。

台北市衛生局就舉例,乾金針泡水後可將其扭乾,並重複操作2至3次,即可去除約七成的二氧化硫;若開蓋煮沸約3分鐘,可去除九成以上。食藥署也建議民眾,醃漬蔬菜可浸泡清水或溫水半小時,再以流動水沖洗,不只降低鹽分,還可減輕把防腐劑及漂白劑吃下肚的風險;如再開蓋烹煮,效果更佳。

掌握以上七個要領,安心辦年貨,迎接新年的到來吧!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自食藥署、農委會、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金其昌南北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