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麥花海樂悠悠,兼顧糧食與景觀

文/ 廖宜倫 圖片提供/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每年的12月到次年元月,是蕎麥的盛花期,純淨壯闊的白色花海景象,營造出蕎麥花海樂悠悠的濃濃幸福味,是欣賞蕎麥花海的好時機。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為推動蕎麥栽培,在彰化縣二林鎮,由二林鎮農會進行契作栽培,共計栽培約30公頃,生產蕎麥麵、蕎麥雪花片等地區農特產,歡迎民眾一同品嘗美食、欣賞美景,共享蕎麥花海之美。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育成蕎麥「臺中5號」,適合生長期為10月下旬至隔年2月上旬,長達30~40天的花期所營造出白色花海景觀,已在彰化二林鎮成功推廣,近年更結合蕎麥花海婚紗攝影、蕎麥花海音樂會等活動,慕名而來的遊客絡繹不絕,白淨無瑕的花海景觀更是新人婚紗攝影及觀光旅客的拍照熱點。

臺中場表示蕎麥為二林鎮農作三寶之一,開發蕎麥麵、蕎麥雪花片、蕎麥薏苡水果脆片等許多加工特產,有助帶動地方農特產品產業。105年該場更將蕎麥推廣至臺中市大甲地區,希望讓臺中地區民眾也可以就近欣賞到如雪景般的花海景象,帶動地方特色產業。

蕎麥生長期僅約90天,為冬季裡作作物,除盛花期所創造出白色 花海景觀,可替地區產業帶來觀光效益外,每公頃可收穫1,500公斤籽實,增加農民75,000元的收益,且不會影響次年水稻種植期;另蕎麥莖桿鮮重每公頃可達2萬公斤,如翻耕至土壤內,亦可作綠肥作物使用,有效提高土壤中有機質含量,利於下期作作物生長,農友如對蕎麥栽培有興趣,可洽該場詢問相關栽培資訊。

蕎麥花朵白色飄逸。